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桥东区召开消费投诉形势分析发布会

2021-03-13 10:4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岑屹、孙威)3月12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口市桥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邀请消费者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召开2021年一季度消费投诉形势分析发布会,分析消费投诉形势、公布典型案例,指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图为发布会现场。

会上,该区消保委工作人员对消费投诉形势进行详细分析,重点对涉及预付式消费、“霸王条款”等案例进行解读,并逐案例发布消费预警提示及维权指导意见。区市场局工作人员展示近阶段查扣的部分假冒产品,介绍假酒、假名牌衣物等的基础辨识方法。

随着消费市场的发展,预付式消费方式日益普及,在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消费者先付款、经营者后履行义务易产生“卷款跑路”现象引发消费纠纷。消保委工作人员提示,一要谨慎选择商家,查看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注册地址是否一致、票据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二要理性充值,切忌被不实宣传或大幅折扣诱惑盲目消费;三是务必签订合同,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四是保存证据,妥善保管发票合同等;五是主动维权,遇此情况及时拨打12312、12315投诉,如商家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本店拥有最终解释权”“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本店谢绝自带酒水,否则按××收取服务费”“如有遗失概不赔偿”“请在本单开出之日起一个月内提取衣物,逾期本店有权自行处理”……对于生活中常见的各种“霸王条款”,消保委工作人员指出,这是经营者单方面制定的旨在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免除自身责任的不公平合同条款,常见于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遇此情况应勇于向侵权行为说“不”,及时拨打12315举报。

另悉,该区计划于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当天举行大型宣传活动助力消费维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