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市中级法院公布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2021-03-09 10: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张家口市中级法院首次对外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集中展示了全市两级法院在扫黑除恶、保障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等领域作出的积极贡献。

扫黑除恶典型案例:“二冯”等3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案。该案是张家口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处理的涉案人数多、罪名多、处置违法所得多,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依法严惩,对于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和良好营商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服务“首都两区”建设典型案例:某化学品公司污染环境公私双责并罚案。该案例对个人及单位污染环境施以刑事民事双重责任并罚,纠正了污染环境只承担民事责任的错误认知。

保障冬奥会筹办典型案例:运用国际体育规则圆满调处滑雪事故案。本案例的典型意义在于在适用国内法前提下,积极借鉴、充分运用专项国际体育规则作为释法明理、划分责任的理据,为妥善处理类似案例树立了典范。

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赤城法院多维调处促成企业走出债务僵局案。赤城法院面对一起企业债务纠纷案件,办案法官全面调查纠纷形成原因、债务人资信状况,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冲击双方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境,积极与双方当事人反复协调沟通,获得双方理解认同并达成调解协议。

推行“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最早使用全流程网上办结的一起典型案件。2020年春节期间,万全区法院在疫情期间积极利用网络手段开展线上送达和审理,让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案件质证、开庭、调解,并迅速化解纠纷,成为疫情初期全市法院最早全流程运用网络手段办结的案件之一。

保障依法行政典型案例:全市首例市级行政分管首长出庭应诉案。2020年12月23日,张家口市中院开庭审理了该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诉张家口市政府撤销其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一案,该市副市长王建军作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开启了张家口市级行政分管首长代表政府出庭应诉的先河。

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张家口市某政府主管部门怠于履行环保监管职责获责案。该案是2017年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增设公益诉讼法律制度后,张家口市法院系统受理的首例公益诉讼案件。

保护民生促进市域治理典型案例:业主委员会出面追索开发商侵占居民权益案。该案反映了近年来开发商、物业公司利用其优势地位侵占业主共有权益,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本案的审理和强制执行,彰显了人民法院视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司法理念。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典型案例:王某、李某夫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刑案。该案例告诫公众投资理财要在合法的基础上谨慎评估投资风险,不可掉入“你图他利息、他贪你本金”的陷阱,警示违法吸储会受到刑事法律惩处,对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启示意义。

维护司法权威典型案例:被解聘公司高管与他人合谋实施虚假诉讼受罚案。该案是去年全市法院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以来查处的顶风作案典型案件,也是人民法院严肃打击近年来在民间借贷等领域频发的虚假诉讼行为的一个范例。(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潘守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