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全国冬季两项邀请赛“观天人”

2021-02-23 17:36:22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气温2摄氏度,平均风7到8米每秒,最大阵风9.3米每秒……”2月19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气象服务工作人员郭宏一直紧盯着图像,分析着天气情况。

从2月1日进入到“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全国冬季两项中心技术楼内负责气象预报工作,郭宏就一直很忙。

他在密切监视着天气变化,一天多次进行天气预报,还要到比赛场地对雪道进行测温,整个春节假期,他一直没有回家,奋战在场馆中心。

“气象条件对于雪上项目的成功举办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每天11点和17点,郭宏都会将未来1到10天的天气预报情况提供给冬季两项场馆竞赛主任,并根据竞赛日程提供2到3小时的短时临近预报。

从18日开始,冬季两项赛区出现了升温情况,“升温在平时是好事,但却是冬季两项并不希望出现的情况。”郭宏介绍, 冬季两项是一项耐力和技巧相结合的比赛项目,赛道设计高低起伏,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气温回升太高,局部赛道就会出现融雪情况。

为了缓解比赛风险,为赛道融雪提供充足的补雪时间,保障测试赛顺利进行,郭宏不仅要对雪道进行测温,还要对未来一小时的天气进行预判。

“今天相对湿度在25%左右,气压比较稳定……”,电脑显示屏前,另一名气象工作人员付晓明每天的工作就是和郭宏一起对天气进行分析预判,面对大量的气象数据,付晓明说他并不感觉枯燥,能够参与到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中来,贡献一份力量,他感觉责任重大。

“测试活动均在崇礼山区开展,山区下垫面复杂,天气预报难度很大,而冬季两项邀请赛更是赛程密集,比赛时间短,比赛关键时刻以分钟级来记,对于精细化预报有了更高要求。”郭宏和付晓明深知,风速风力、气温、雪温等都有可能左右赛事安排、运动员成绩,“分钟级、百米级”精细化预报是他们的要求。(记者马国萍)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