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积极抢抓冬奥会机遇 着力“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2021-02-23 09:2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学锋 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日前,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有序进行。于张家口而言,测试活动的举办既是一次从场馆建设、赛事服务等各方面全方位的实战检验,也是向世界展现张家口积极抢抓冬奥会机遇,着力“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成果展示。

近年来,张家口市围绕“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总目标,以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为引领,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五城”建设,致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产业转型升级迈出重大步伐,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冰雪产业项目支撑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2项,落地项目70项,总投资332.24亿元,实现产值26.48亿元。积极开展各类群众赛事活动,组织全市100所学校开展了“双百双万”冰雪运动知识技能进校园活动,直接参与冰雪运动近90万人次,带动参与近200万人次。2019-2020雪季,共承办举办国际雪联世界杯3项,远东杯、亚洲杯、积分赛8项,承办全国性赛事5项,举办省市级赛事13项,举办市级赛事暨张家口首届冰雪运动会6大项。

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规模达到了1951万千瓦,成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风电装机达到135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规模全球第一。

以绿色大数据存储为切入点,张家口着力构建特色突出、集约高效的“一带三区多园”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布局,逐步形成了以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多个产业园区为核心,特色鲜明、协同联动的大数据发展格局。全市已投入运营数据中心9个,投入运营服务器80万台;在建数据中心项目5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

新兴制造业多点开花。吉利汽车、沃尔沃发动机生产项目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领克汽车20.6万辆、沃尔沃发动机89.9万台,引进关联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1家、物流公司3家、智能网联企业1家。高新区、宣化区两个冰雪装备产业园注册落地项目40个,京禧体育雪板等10个项目投产。总投资3亿元的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具备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能力,全市累计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244辆。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已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5个、省级研发平台2个、省级研发技术测试中心2个,中地装张家口探矿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8个产品列入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目录。

凭借冬奥会效应和良好的气候条件,张家口市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产业。推进太子城冰雪小镇、赤城海陀小镇、桥西清河影视基地、老掌沟越野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目前在建文化旅游项目54个;培育旅居产业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874亿元,已完成投资199亿元。围绕推动“零度以下经济”发展,张家口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季活动,举办了冰雪运动狂欢、古堡民俗庙会、精彩文艺展演、激情体育赛事、冬游草原天路、冬捕渔猎体验6个系列12项活动。

张家口突出市场导向,找准特色定位,发挥资源优势,加大特色农牧业培育力度和品牌塑造。目前,旗帜乳业二期年产5万吨领航乳业婴幼儿配方乳粉项目开工建设,怀来葡萄酒等4个产业集群纳入省级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支持范围。力争到2022年,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达到17个以上,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5%以上,省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达到60家以上,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带动农民增收能力明显增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