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节后第一天:医疗机构有序应对就诊高峰

2021-02-20 10:43:27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请到这边排队。 ”

“进入门诊大厅请出示健康码。 ”

……

2月18日早上7点半,大年初七,农历牛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浓浓的春节气氛还未散去,张家口市各大医院迎来节后就诊高峰。记者在各大医院看到, 虽然就诊人数明显增多, 但各家医院就医秩序井然,疫情防控有条不紊,节后就诊高峰平稳度过。

未雨绸缪提前有备无患

“节后第一天往往是就医高峰,请各科室医护提前做好准备,有序为患者做好服务。”大年初五,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杨宇英就将节后就诊安排发给了各科室。

“按照以往经验, 每年节后第一天都是就诊高峰,初五我们就开始根据情况安排了。 ”在杨宇英的就诊安排表上,记者看到,所有科室的专家号源和普通号源全部开放,同时根据患者预约的数量,适当增加了骨科、呼吸科、心内科等就诊人数较多的号源,确保患者及时就诊。

“我们的互联网医院投入使用后,很多患者可以在手机上挂号、 分时段预约就诊时间,对于缓解节后就诊高峰作用很明显。 ”市第一医院相关人员表示。对于互联网医院的好处,在市第一医院就诊的徐佳颇有感触。 2月18日早上10点, 从市第一医院内科就诊结束的他对记者说:“春节亲朋好友聚餐比较多,初三开始胃就不舒服,我在手机上用市第一医院的小程序预约挂了号,这不,已经看完了,非常方便!”同时通过线上诊疗,患者用手机就可以实现在线复诊、开药,也可以从合作药房就近取药等服务。

灵活应对患者有序就医

上午8点,市第五医院门诊大厅人潮涌动,挂号、缴费、取药、 检查等窗口排起了长队,各科室候诊区也是人头攒动。

在一附院,为了让患者安全有序就医,一附院门诊处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确保患者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 同时加开了2个挂号收费窗口,共7 个窗口为患者服务。 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一附院门诊量已达4000多人次,比前一天多近一倍。

在市第二医院,门诊部护士全员“走上前台”,在门诊大厅、候诊室、导医台等处值岗,各科室也均抽调部分医护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 “支援”门诊部, 以应对节后就诊高峰。在导医台,几位护士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回答着每一位就诊患者及家属的各种问题。其他护士分散在门诊大厅及候诊室等处,维护就诊秩序、引导患者合理安排检查,最大程度上避免出现人员扎堆的情况。对于不会使用网上挂号及挂号机的患者,医护人员主动帮助其完成挂号程序,并引导至相应诊室或检查室。

在市第四医院、市妇幼保健院, 虽然就诊人数增多,但每个服务窗口、科室部门的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医护人员严格诊疗, 导医人员悉心指导,安保人员及时引导。 灵活应对节后“看病潮“。

疫情防控一刻也不放松

上午8点,市第一医院门诊楼前,众多患者和家属排起长队,依次通过测温和验证健康码的程序进入医院就诊。

“面对节后就诊高峰,疫情防控更不能有一丝松懈。 ”市第一医院导医人员对记者说。

在张家口市其他医院,同样的流程也被严格执行着———测温、出示健康码、携带身份证才可进入门诊大厅。

同时, 即使当日患者增多, “一诊一患”“一室一人”的就诊制度也严格落实。 “虽然人很多, 但流程安全有序,来看病很放心。 ”下午3点40分,在市第四医院就诊的王亮表示。

“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请到这边排队。 ”假期结束,很多在外工作的人员需要返回工作地,根据各地防疫要求,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员数量也明显增多。 一附院特地在院区南面设置核酸检测独立区域,缴费、排队、取号、检测“一站式”完成。

“进来之后有很明显的指示标志,按照指示很快就做完了。”当天上午11点30分,做完核酸检测的陈璇一身轻松地说。(记者王海超、胡程利、刘柱、曹晓燕通讯员吕利雅、屈海洋)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