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和疫情期间消费提示

2021-02-10 13:57:0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将至,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佳节,日前,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应谨慎外出旅行、减少聚众就餐、注意食品安全等。

谨慎外出旅行

疫情期间,消费者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非必要不出市、不出省,必须外出的,出行前要充分了解和掌握出发地、途径地和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及防控政策要求,自觉遵守所到之处的疫情防控规定,不去人多拥挤的景点,同时,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自身防护,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文明健康聚餐

春节是亲朋好友聚餐的高峰期,疫情当前要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少聚集,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如外出活动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餐要秉持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品质消费理念,厉行节约,按需点餐,用餐时实行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餐毕后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做到“光盘行动”。拒绝食用野味,拒绝使用塑料打包餐盒。

注意食品安全

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场所采购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不能提供“一单三证”的进口冷链食品。购物后,应及时对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食用时,要充分烧熟煮透,不要直接生吃、半生吃。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理性选购年货

商家年末促销力度加大,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详细了解活动规则,注重商品质量,考虑实际需要,不要冲动消费。中老年消费者要谨慎购买保健食品,选择正规渠道,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小蓝帽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不要听信虚假夸大宣传而盲目消费。

谨慎办理预付卡

元旦春节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对此,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保存好发票、刷卡单等消费凭证。每次消费后要向经营者索取相关凭证,提防不法经营者跑路后消费者手中缺少维权证据。

选择正规线上平台

消费者应挑选信誉度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的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购物。要查看在其首页醒目位置公开的网络标识、营业执照等信息。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不与卖家私下交易;不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警惕价格欺诈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商家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的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和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要注意不标示或含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低价招揽顾客以高价进行结算等行为,扫码付款时要注意保留截图。

保留消费证据

消费时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凭证,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付款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以及合同、订单等,并妥善保存。一旦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者微信、支付宝的12315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和疫情期间消费提示也可以向经营者(包括交易平台)所在地相关部门或消保委进行投诉。(记者李向丽 通讯员张志宁)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