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依托特色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旅居产业发展

2021-01-29 09:2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1月,雪后的崇礼区富龙四季小镇汤山树别墅区、小重山图书馆、富龙假日酒店及远处山上住宅区。 富龙四季小镇供图

一股寒流过后,赤城县杨家村的铭悦·林谷溪舍旅居民宿平添了一份冬日气息。

随着旅居产业发展,几年来,这个三面环山的小山村,改变了“空心村”的萧瑟模样。如今,村里青瓦白墙的传统建筑、石磨盘做成的景观小品、老物件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既保留了原始乡村味道,又留住了“乡愁”,成为周边旅居民俗项目里的“网红”,吸引了大批游客。

近年来,借助旅居产业,张家口市不少乡村“沉睡资源”逐渐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脱贫攻坚、“空心村”治理、文旅产业发展多效合一,众多穷山沟变成了群众和企业共赢的“金窝窝”。

一子落,满盘活

杨家村走上“旅居之路”既得益于它的区位,又离不开机遇意识。

距离北京120公里、毗邻赤城温泉以及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坐拥优越的生态环境,再加上张家口市以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为轴线,大力发展旅居产业的大背景,铭悦·林谷溪舍旅居民宿应时而生。

不只是这里,放眼全市,赤城县海陀小镇、崇礼区太舞滑雪小镇、崇礼区富龙四季小镇等特色小镇类,桥东区元子河村、张北县德胜村、尚义县十三号村等特色旅居村类,怀来县静西民宿类……依托生态优势,旅居产业在张家口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

依托冰雪资源、草原生态资源、长城和古堡文化资源、特色农牧资源,张家口以崇礼、赤城为突破口,“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冬奥人家”“长城人家”“天路人家”“古堡人家”“庄园人家”等特色鲜明、品质优越的六大旅居品牌呼之欲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旅居产业经营主体509家(个),其中特色旅居小镇23个、度假景区46家、民宿客栈52家、度假酒店61家、具备住宿接待能力的农家乐327家,旅居产业初具规模,盘活了闲置资源,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空心村”治理、产业发展多效合一。

巧融合,促发展

在张家口市旅居产业发展进程中,融合是贯穿始终的主基调。

“旅居产业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三大产业的有机融合,是全域全季旅游的重要载体。”该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家口在4个方面重点发力,促进了旅居产业深化融合、创新发展。

推动葡萄文化与旅居产业融合。结合葡萄文化生态产业园区建设,张家口市引导葡萄酒企业对酒庄酒堡升级改造,植入旅居民宿业态,怀来瑞云、紫晶、马丁等酒庄已具备旅居功能,推动了传统葡萄产业实现新突破。

推动农业农村与旅居产业融合。按照传统农业变观光体验农业、林区变景区、河道变游道、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宅变民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变旅居服务中心的思路,该市启动文化创意旅居村百村计划,涿鹿县武家沟村、沽源县老掌沟村等25个文化创意旅居村建成了一批集农牧体验、生态观光、特色美食、休闲娱乐、旅居度假于一体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实现了单一业态向多业态融合的转变。

推动冰雪运动与旅居产业融合。依托崇礼区七大雪场资源,该市大力发展冰雪旅居度假小镇建设,推动冰雪运动与旅居产业融合发展,使崇礼区成为全国滑雪运动员和爱好者的度假胜地,旅居产业延长了冰雪运动消费链条。

推动健康养生与旅居产业融合。依托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和地热资源优势,张家口市重点围绕京津群众康养需求,推动旅居项目植入康养业态,先后培育了赤城温泉旅居康养度假区、万全杏花沟旅居康养小镇、桥东元子河旅居康养小镇等一批四季康养度假项目,成为该市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康养产业也为该市旅居产业带来了新的客源渠道。

2020年9月,来自北京的游客在张北县德胜村广场漫步。(资料片)通讯员石炎夏摄

抓短板,强弱项

梳理近年来张家口旅居产业发展脉络,不难发现推动旅居产业持续向好,离不开抓短板、强弱项,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旅居多元模式。

围绕解决单个旅居产品规模小、品质低,配套设施、产品体系不健全,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赤城县窑子沟村通过“投资+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引进北京奥伦达公司,签订村企合作开发协议,连片开发大海陀和窑子沟两个片区。通过这一模式,赤城海坨山、万全杏花沟、尚义大青山等15个旅居片区先后完成了整体开发,形成了产业的聚集效益,有效提升了该市旅居产品品质、打响了该市旅居产业品牌。

围绕旅居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不足、调规周期长等土地供应问题,尚义县十三号村按照“农宅入股、集中占用、统一建设”思路,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全市首家农宅合作社,引导农户以闲置宅基地入股,建设陕北风情主题窑洞宾馆。利用这一模式,赤城浩门岭村、张北德胜村等地先后完成各具特色的旅居民宿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项目土地供应问题,也与当地村民建立了长效的利益分享机制,使旅居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围绕旅居项目建设融资难的问题,下花园区武家沟村通过“合众乡筹”模式聚合社会各类优质资源,按照生态建设和产业培育的发展思路,通过艺术改造为民宿互助农宅,不仅破解了项目融资问题,也为乡村建设开辟了新渠(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马国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