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县1175名“网格员” 发挥疫情防控大作用

2021-01-26 18:2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单晓亮、石炎夏)“各位网格员,通知社区居民明天早上八点半带上身份证去兴和小学做核酸检测,请务必通知到每家每户。”近日,张北县张库南街办事处工业南街社区网格长孙静正在给网格员们布置通知核酸检测的任务。

张北县将农村和社区划共分为991个网格,配备农村网格长364名、村网格员964名,配备社区网格长27名、社区专职网格员211名。疫情当前,张北县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组织综治网格员做好所负责网格内的疫情排查、防控、宣传、服务群众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并组织开展疫情排查上报、加强社会面巡查等工作,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安全防线。这些网格长和网格员坚持在一线,发挥疫情防控大作用。调动村(社区)党员、村居(民)组长、村民代表,实行小单元作战,宣传防疫知识、摸排五类人员信息,登记往来车辆人员,监测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等,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村干部有限,日常中有大量繁重的事务性工作,有了村民网格员就不一样了。我们按照政法委的安排部署,实行网格化管理,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张北镇南壕堑村村书记兰巨成介绍说,实行网格化管理,村民的情况摸得透,疫情的最新政策能够及时传达。

为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张北县在疫情防控期间广泛发动群众,建立由民警、村(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的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员工作队伍,严防严守、群防群控,力求监督管理服务全覆盖。

随着寒假和春节来临,张北县迎来了返程人员流动高峰。张北组织网格员联合村组干部、政法干警和医疗工作人员成立排查小组深入991个网格,对从疫区返乡人员进行精细摸排、精准管理。根据防疫工作安排,组织网格员充实卡口执勤力量,在各主要路口、村庄出入路口、居民小区门口设置防疫检查点,白天夜间轮流值守。同时,加大网格内群租房、商铺等人员密集重点部位的走访排查力度,扎实落实流动人员疫情监测和防控措施,随时上报突发和可疑情况,筑牢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网。

除了网格员,每个网格还配备网格指导员,由乡镇村干部担任,负责协调指导网格员开展工作,及时掌握群众需求,确保服务中心下沉。同时,以“电话督查”模式,组织人员对全县991个网格员进行电话询问,以先督查后培训的形式提高网格员业务能力,为网格化管理固牢根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