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赤城确保入京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提升

2021-01-25 09:0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满龙、黄雅琦 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在推进“首都两区”建设进程中,赤城县编制完成了《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坚持以水为媒,争当“首都两区”建设排头兵,着力建好保障首都生态坚强可靠的桥头堡。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赤城县有河道31条、总长783公里,占张家口市河道数量的1/6,境内3条河流全部汇入北京密云水库,占密云水库来水量的53%,是首都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国家“首都两区”建设规划提出的生态保护伞型格局中,赤城是关键地段和前沿阵地,肩负着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大责任。

依据建设规划,赤城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优质工程服务“首都两区”建设。“十三五”期间共计投资7.2亿元,完成水土保持治理282平方公里、河道治理36公里、水源工程190处、节水灌溉工程160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2万亩,谋划储备水利项目16个。完成了生态清洁小流域、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项目。

强化监管执法,打好“首都两区”建设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护好河湖水。全县设立河长336名,选聘河湖巡查员1621名,通过优化县级河长设置,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河长履职,规范河湖巡查员管理,确保了入京水质的稳定达标和持续提升。

强化综合治理压减地下水。通过“压、节、净、蓄、管、护”等多种形式,全县地下水取水总量由2015年的3340万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2274万立方米,年均递减213.2万立方米,2018年到2020年连续3年地下水位持续回升。出境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扎实开展河湖“四乱”清理,完成了36家废弃砂场集中整治,水源涵养能力和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