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科教文卫

民族英雄马宝玉诞辰100周年大会在河北蔚县举行

2020-12-29 18:1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蔺媛媛)今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民族英雄马宝玉诞辰100周年大会在河北张家口蔚县萝川影剧院举行。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市军分区、市军人事务局领导,狼牙山五壮士连队代表、驻蔚部队代表、民兵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社会各界代表,马宝玉烈士研究学者代表、下元皂村代表、马宝玉烈士亲属代表,媒体记者共计280余人出席。

图为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马宝玉是著名狼牙山五壮士班长,抗战勇士、民族英雄,1920年10月出生于张家口市蔚县陈家洼乡下元皂村,1941年牺牲于河北易县狼牙山。为追忆英雄,践行使命,在马宝玉烈士诞辰100周年之际,蔚县开展了“扬马宝玉精神,做新时代先锋”为主题的民族英雄马宝玉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分“铭记英雄英名、承载蔚县记忆”“追寻英雄足迹、筑牢时代担当”“弘扬英雄精神、凝聚蔚县力量”“讲好英雄故事、争做时代先锋”四个部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英雄牺牲地易县狼牙山实地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县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走进英雄出生地陈家洼乡下元皂村开展“讲党课、上团课、办队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行了庄严肃穆的“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宝玉精神”欢送新兵入伍誓师大会;在陈家洼乡下元皂村举行了公祭大会;在青少年中开展“与英雄对话”主题队会,培树少年儿童从小学习英雄、崇尚英雄、向上向善的崇高品德;同时命名了马宝玉大道、宝玉路、宝玉街,让英雄英名长留蔚县大地。

图为嘉宾参观蔚县红色文化艺术展。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会上,由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拍演的大型舞蹈情景剧《狼牙英雄马宝玉》进行了汇报演出,该剧通过舞剧的艺术形式,在全国首次把民族英雄马宝玉的成长历程呈现在舞台上。同时,在蔚州博物馆举办“蔚县红色文化艺术展”,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马宝玉烈士、红色书画五个部分回望历史、追忆英雄。意在通过系列纪念活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好英雄故事,争做时代先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