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湿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0-12-28 17:45:02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湿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湿地公园总面积和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12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林业和草原局对张家口市湿地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张家口市湿地总面积345万亩,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4.5%,在全省排第2位,湿地公园总面积和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均居全省首位,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在全省领跑。

张家口市湿地保护以建设湿地公园为主,目前,张家口市已建成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6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8个,即坝上闪电河、尚义察汗淖尔、康保康巴诺尔、怀来官厅水库、张北黄盖淖(试点)、蔚县壶流河(试点)、阳原桑干河(试点)、涿鹿桑干河(试点);省级湿地公园8个,即市区清水河、下花园洋河河谷、沽源葫芦河、崇礼西湾子、坝上察汗淖尔(部分面积划入国家湿地公园)、赤城白河、张北三台河、张北大营滩。湿地公园总面积68.1万亩,占全省湿地公园总面积的57.6%。同时已建成省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即宣化黄羊滩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16.6万亩,占全省湿地自然保护区的5.3%。此外,张家口市的湿地主要分布于坝上,坝上湿地总面积达271.6万亩,2015年列入《河北省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具有重要的保护与科研价值。

2017年6月,张家口市编制完成了《张家口市湿地保护规划(20192035)》,明确了张家口市湿地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确定湿地保护红线,建立湿地保护协调机制和监测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到2025年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同时,湿地的保护、管理和监测能力大为增强并得到有效运行。到2035年,全面提高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使全市的湿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进入良性循环。根据国家和省制定的法律法规,建立并完善湿地保护地方性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全市湿地保护区网络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湿地保护的规章制度、管理体系、科研监测体系,全面提高张家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能力,确保红线区湿地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退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赵彩芬)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