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钢宣钢:“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2-24 16:3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巍、张丽)2020年,河钢宣钢党委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创造性地把品牌建设融入党建工作,依托“党建+”,将“攻坚点”打磨成“特色点”,培育出一批富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为开创河钢宣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强根铸魂。

图为河北省国资委系统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会场。张铁成摄

创新运用“枫桥经验”育“良方”

“河钢宣钢的做法很有特色,做到了有形有势有效,为做好下一步信访工作提供了很好的遵循。”河北省国资委领导在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现场会上对该公司工作给予肯定。

今年年初,河钢宣钢被上级党委指定为学习“枫桥经验”,创建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试点企业之一时,情景却是另一番模样:作为转型升级企业,河钢宣钢面临思想多元、矛盾多发等一系列棘手问题。

河钢宣钢积极探索,寻求解决之道。面对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河钢宣钢党委深入学习研讨并迅速引入“枫桥经验”,由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海深亲自挂帅网格建设组织机构,专题研究部署体系创建工作。为高效率、高质量推进网格体系创建工作,该公司紧密围绕“发动职工、依靠职工、凝聚职工、服务职工”主题,以构筑体系、建章立制、高效运行为思路,将“信访维稳网格化”拓展升级成“3451”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全公司迅速形成合力,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闭环。

与此同时,河钢宣钢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还呈现出“大体系运行有力有效,小系统创新异彩纷呈”的良好态势:组建“3+N”服务团队、实施“四色定级分类”、“四必访、四必帮、六必报”工作法、开办群工员主题培训班及网格化职工大讲堂……一批基层单位的新做法有效促进了信访维稳及平安体系建设水平的不断攀升。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信访量比运行网格化体系前明显下降,同比重复访总量下降36%,初信初访下降32%,集体访下降51%。同时,通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德治引领功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好人好事近百起,吸引了兄弟单位前来对标。

图为河钢宣钢基层单位开展党建对标。李广明摄

精准实施脱贫攻坚换“新颜”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河钢宣钢将扶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文化扶贫,力促扶贫攻坚项目落地生根、取得硕果。

“黑玉米价钱高,还有合同保障,今年我又增种了两亩……”村民刘贵江对黑玉米种植充满信心。2019年底,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多方筹措帮助村民引进高端农作物黑玉米品种,实现亩产增收400元。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一开春,他们又协同宣化区委相关部门与客商成功签订黑玉米回收合同,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20余亩,为村民增加40000余元收入。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适时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并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截至年末已增收4.5万余元,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梅杏将黄日日忙。为了让村民实现收益最大化,今年6月初,工作队超前谋划,打造“产业+消费”扶贫相互依托的致富途径,1300棵梅杏的“采摘+网销”计划应势而生,收到了众多合作者的“橄榄枝”,村民的增收渠道更宽了,收益更大了。

“我们干扶贫,不能仅仅局限于物质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都是我们的工作主线!”河钢宣钢驻村第一书记刘爱东话语铿锵。几年来,他们真正把扶贫工作做成了“暖心工程”,扶贫扶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扶贫最怕返贫。为最大限度减少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他们一方面积极联系公司和乡镇医疗部门到村里义诊筛查,积极做到早预防早治疗;一方面不断奔走于医保部门之间,帮助村里29户39人成功办理慢病证,让贫困户看病报销多了一层脱贫保障。防疫期间,他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自费为村民购置了口罩、药皂、洗手液等防护物品,成了村民最信得过的“防疫卫士”。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还为乡亲们建立了阅览室,又请来了文艺团体到村里开展义演。不仅提起了村民们的“精气神”,更为当地脱贫攻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这些都是河钢宣钢深度推进党建品牌创新实践的缩影。

图为河钢宣钢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在查看梅杏长势。李巍摄

2020年,河钢宣钢党委全面开展“深化五个融入,创建五大先锋”创建活动,打造党建品牌矩阵,让更多的党建品牌亮起来:落实党建“五大提升工程”,编发《创建基层党建品牌实施方案》,建立覆盖27个二级党委233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品牌争创体系;实施“1060”品牌工程,即重点打造10个主体党委精品党建品牌,分类培育5大类支部60个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目标;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一组织一品牌一特色”活动,引领基层党组织解决焦点和难点问题。

党建领航促发展。今年,河钢宣钢成功开发82B免酸洗盘条等多个新品种,品种钢比例较计划提升4.4个百分点;产品不仅应用于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乌东德水电站等国内标志性项目,且在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累计订单销量达2万吨,产销率完成100.56%,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