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张家口怀来拥抱数字经济“蓝海” 携手北京同城发展

2020-12-23 09:2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5日,河北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暨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项目签约仪式在怀来东花园举行。

抢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2020年12月17日,秦淮数据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投资协议签约暨奠基仪式在张家口市举行,基地建设延伸了集团产业链条。

早在3年前,秦淮数据集团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就在张家口市怀来县投入运营。今年年初,该集团环首都·桑园云计算产业基地开园。近期,环首都·存瑞云计算产业基地将投入使用。在怀来,秦淮数据“同城三点”可以支撑云计算产业客户的超大规模计算需求。

短短3年时间,怀来大数据产业从零开始,目前已成为环京地区签约、运营服务器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地。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怀来,对于发展大数据产业和软件产业给予强力支持。今年9月,省委、省政府正式作出建设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的部署。

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推进雄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石家庄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发展。”

建设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列入河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

怀来入选国家新兴工业化、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在河北省工信厅印发的《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提出,统筹全省大数据产业布局,打造雄安新区大数据产业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引领区,承德、张家口(张北、怀来)、廊坊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引导超大型数据中心向张家口、承德等能源富足、气候优势明显的区域聚集。

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从谋划推动到落地开工,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共15次就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从规划编制、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推动。

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和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怀来一线调度指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了大数据产业基地有力有序建设。

秦淮数据集团纳斯达克上市仪式现场。

承接首都数字经济外溢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北京数字经济产业快速扩张,加速外溢。怀来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成为承载首都数字经济产业外溢的重要平台。

北京市对新建大型数据中心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积极推动数据中心资源向张家口市等地聚集,为张家口市、怀来县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优势表现在:

紧邻北京,怀来县东花园镇与北京中关村、西三旗、上地直线距离50公里,乘京张高铁从清河站到东花园站仅需19分钟,怀来实现了与北京的同城化。

气候冷凉,怀来县年平均温度9.1℃,较北京市14℃低5℃,可确保新建大型数据中心PUE值稳定在1.4以下,最低PUE值可低至1.2。

网络通达,实现了光缆无中继直连,移动、联通、电信直连北京的骨干路由均已建成,且即将开工建设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信号延迟小于1毫秒,满足证券交易、期货、股票等实时结算行业对网络“零延迟”要求。

绿电充足,绿色电力占总能源消耗约40%以上。张家口市是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每年发电466亿千瓦时,电力可用空间巨大。

地表水丰富,总库容41.6亿立方米的官厅水库地表水可充分满足大数据中心冷却用水。

土地储备资源丰富,大数据产业基地当前土地规模5000多亩,可确保项目随时落地建成。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二期、三期建设提速,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不断优化提升。

怀来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不断集聚大数据产业创新资源,大数据企业快速集聚,创新成果大量涌现,技术和产业蓬勃发展,龙头企业与特色园区特色明显,积极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建设中的腾讯怀来瑞北云数据中心项目。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数字经济作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得到高度关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工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大力推动河北迈入数字经济新蓝海,加快大数据创新发展,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

张家口作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沿阵地,是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冬奥会筹办、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河北“两翼”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为张家口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宝贵契机。

张家口市将数字经济作为全市“七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首都信息技术产业最佳承接地和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最佳绿色聚集区。

11月25日,张家口怀来大数据基地科技创新园举行开工仪式。

找准同城发展突破点

怀来紧邻北京,与北京延庆、门头沟和昌平接壤,在与北京同城化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京张高铁通车后,怀来进入北京“半小时生活圈”,京张高铁在怀来设立东花园和沙城两个车站。从北京出发,乘坐京张高铁,过了八达岭就是官厅湖。从北京开车,在京礼高速西北六环交界处,驶过两个隧道就到达怀来。

打开地图,北京市昌平区和怀来东花园镇就隔着一座山,同在一座城,山在城中间。

北京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核心科技资源主要位于西北部,向西北方向继续外溢趋势明显。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选址与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等西北区域直线距离70公里。

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说:“环京县域通过产业同城化带动整体同城化建设,这是怀来与北京同城化发展的突破点。”

孙晓函认为,怀来要实现“换道超车”必须要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怀来主要依靠北京北部信息技术产业外溢疏解的机遇,吸引企业在怀来建立总部基地或产业基地,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体讲,就是瞄准北京北五环“后厂村”,全力引进500万台服务器,10万名程序员,带动20万人就业,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怀来背靠京津冀大数据中心强劲需求,下游应用市场广泛,发展大数据产业基础条件好、节能系数高,运营成本低,是北京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产业项目外溢疏解的首选之地。

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链

目前,张家口市已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项目有9个,服务器规模72万台,全市打造了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和经开区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多个核心园区。

怀来发挥先动优势,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建设,让数据释放价值、爆发能量,数字经济产业链基本形成。

字节跳动、腾讯、秦淮数据等多个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项目落地运营,杭州云之鼎、世纪互联、互联港湾等项目陆续开工。

软通动力全球交付基地等一批软件龙头项目主体封顶,华为软件、百度无人驾驶车等一批软件项目注册落地。

与百度、万国数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交建等深度对接达成初步意向,签约企业66家,服务器500万台,42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已成为环京地区签约、运营服务器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地。

10月29日,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主攻大数据与软件产业

未来,怀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路走何方?

目前,《张家口·怀来县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

今后,怀来将充分发挥在生态、区位、交通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光伏、风电新能源对数据中心的充足供电为支撑,打造数据中心碳中和示范区,推动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京冀协同发展标杆区和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

综合考虑未来5年京津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总体功能定位为以“数据+软件”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努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地。具体内涵为:“两中心一基地”,即大数据(存储、挖掘、算力、交易)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心、承接首都数字产业外溢的科技创新基地。

建设大数据(存储、挖掘、算力、交易)中心,将结合怀来县特别是东花园地理位置优势,和内蒙古、宁夏、贵州等与京津冀距离较远的地区形成差异化竞争,建设数据存储基地。重点引进京津冀地区的金融、电信运营商、新媒体和政务大数据的增量数据存储或增量备份,并进行数据挖掘。到2025年,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在线服务器超过300万台。利用东花园网络传输低时延的特点,结合国家部委“十四五”期间数据整合的机遇,重点支持行业算力中心建设,重点引进一批云计算企业落地东花园片区,聚焦建设基于行业应用的超算中心。到2025年,集聚云计算服务器达到100万台,完成建设超算中心一个,形成“北京做总部,怀来做计算”的差异化发展。支持云服务企业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发展弹性计算、云存储、云备份、应用开发部署、在线企业管理等公有云服务。建设大数据金融服务与交易中心,重点聚焦大数据产品设计、大数据资产交易、大数据产权交易、大数据企业孵化、大数据会展和综合服务等六大业务,延伸功能包括大数据股权投资、大数据产权质押融资、大数据技术孵化、大数据保险、大数据论坛和人才培养等。

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心,利用东花园的地理优势,结合数据和算力特点,与北京市错位发展,形成“北京做研发、怀来做交付”的区域合作产业布局。到2025年,园区集聚软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软件产业规模超过450亿元。重点引进华为、阿里、中软国际、软通动力、文思海辉等大型软件外包和交付企业,打通软件研发和交付产业链,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心。

承接首都数字产业外溢的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建设“数据+软件”科技创新基地,加强“数据+软件”技术、人才、市场等产业的资源整合,形成“创新技术产品化、优质项目企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化、基础资源共享化”、面向产业最前端的创新生态环境、技术平台和内生条件。重点支持区域内生的创新团队和项目发展,带动创新环境升级的良性循环。到2025年,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新增创新团队超过300个,申请专利600项,著作权500项,引进各类平台超过100家。

软通动力推出的AI红外热成像技术疫控精灵,对怀来县汽车客运站进出人群进行体温自动检测。

努力打造“官厅数据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怀来确定了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路径:以龙头企业落地带动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和总部基地快速形成。以产业链整合和政策创新促进企业集聚,推动优势企业快速扩张。以建设“科技创新基地”为依托促进创新,推动区域产业内生增长。以领军人才引进和产业职工培养为抓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今后的主要任务:金融数据先行,快速做大规模。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引进重点软件企业,拓宽大数据应用。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搭建创新平台。集聚产业发展资源,拓展大数据金融服务和交易。搭建四类平台(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统筹软件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软件研发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招商引资和区域品牌推广平台),壮大产业支撑。注重产城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承接能力。

怀来数字经济总体目标:力争用3至5年时间,在“十四五”末将大数据产业基地打造成国家级数据节点和京津冀数据产业基地,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新高地。

力争到2025年,怀来县数字经济产业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数据+软件”产业规模达7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人才引进总量达到5万人以上,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完整发展体系。

到2030年,怀来由大数据产业及其所带动的装备制造、商业服务、城市经济等相关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各类人才聚集10万人以上,带动服务业等领域就业达10万人以上,努力打造“官厅数据湖”。(文/王雪威、解砚辉、高成 图/孙慧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