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今年底河北张家口志愿服务人才储备将达1.4万名

2020-12-18 10:3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扎实推进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工作

今年底志愿服务人才储备将达1.4万名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映华)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团张家口市委积极开展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筹备工作,不断推进城市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和培养储备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招募储备“迎冬奥”城市志愿者10478名。

目前,2020年学生“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正在进行,张家口拟面向6所驻张大中专院校选拔学生志愿者4100名左右。到今年12月底,全市志愿服务人才储备将达到1.4万名,为全力做好冬奥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奠定坚实的人员基础。

在团省委、市冬奥办的指导下,张家口不断深化细化张家口赛区志愿服务保障方案,2018年5月编制完成《张家口市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专项计划》,初步明确张家口赛区冬奥志愿服务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并根据筹备工作进展,及时细化完善;同时,按照省冬奥领导小组第七次办公会议定事项要求,经过8次修改完善,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标准规范》并上报省政府;今年5月12日,成立了专门的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机构——张家口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标志着张家口赛区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工作进入了全力攻坚的重要阶段。

今年4月,市冬奥办成立了冬奥会张家口赛区6+1赛会服务保障融合推进中心,团张家口市委选派1名业务骨干到融合中心工作,及时与各部门融合交流,协同推进筹备工作。6月以来,团张家口市委多次与6所驻张大中专院校对接沟通,确定了驻张院校参与“馆校对接”工作意向,经北京冬奥组委有关会议研究审议,5所驻张院校入围“馆校对接”计划,2022年将选拔优秀的赛会志愿者进入冬奥场馆参加服务。

在搞好冬奥志愿服务顶层设计的同时,张家口扎实推进志愿者培训工作。近两年,驻张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们多了两门选修课,即《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和《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英语知识读本》。截至目前,6607名学生“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完成了两门选修课程的学习,实现了学生志愿者常态化培训。

团张家口市委还积极创新培训形式,围绕“骨干储备”进行培训。2018年以来,成功举办6期“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骨干交流营,培训青年教师、学生和市民志愿者1100余人,参训过的志愿者骨干成为了全市推进“迎冬奥”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骨干力量。今年4月,团张家口市委还面向已储备的“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选拔出500名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志愿者骨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英语口语线上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志愿者英语口语水平。

通过开展志愿者实战练兵锻炼队伍。2019年以来,先后选拔500余名志愿者骨干服务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庆70周年阅兵及群众游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等大型活动,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积极组织“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广泛开展宣传、社区值守、交通指引、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锻炼了队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