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经开区检察院把青少年权益保护列入业务绩效考核

2020-12-14 10: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刘勇、王宗昆)年来,张家口经开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检察和预防工作新思路,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成效。

抓机制建设,规范青少年维权。成立青少年维权工作领导小组,把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列入业务绩效考核。第一检察部成立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组,配备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有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丰富经验的检察官,专门负责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

抓审查办案,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坚决贯彻从重从快、严厉打击的方针,做到快审快结。落实等保护措施,建立心理测试援助、全程化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等特殊检察工作机制。开展教育挽救全程化工作,做到依法惩处犯罪与预防犯罪有机结合。建立帮教考察机制,与当地乡镇、司法所、派出所、所在村居及其父母等组成帮教小组;建成全市首家专业社工组织介入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扶教育基地,为观护对象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和法治教育,帮助其真诚悔罪,学生存技巧,实现零障碍回归社会。

抓宣传预防,构筑青少年维权社会网络。以创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站为载体,加强横向联合,走进学校,全面构建青少年犯罪预防和保护体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多次到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经开二小等学校进行“法治进校园”宣讲。配强法制教育力量,区检察院检察长及副检察长分别被聘任为经开一小、经开三小、金鹰小学、经开一中法治副校长,不定期为学生普法授课,教导学生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