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阳原县检察院对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加强救助帮扶

2020-12-07 09:2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武肇哲)日,阳原县检察院对一刑事案件被害人的3名未成年子女快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其家庭申请救助金6000元并迅速发放到位。这是省检察机关在全省启动为期半年的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专项活动后,该检察院快速办结的首例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从受理、调查、办结到资金发放到位进行救助只用了8天时间。

今年10月初,阳原县检察院牵头,联合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共同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对检察机关在办案和履职中发现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需要进行经济救助或教育扶持的三类人进行救助帮扶:一是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和未成年证人,二是刑事案件被害人以及被告人未成年子女,三是办案或参与社会治理中发现的生活和学习处于困境的其他未成年人等。该意见还对救助帮扶时效进行了详细规定。

据该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县检察院、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共同开展救助帮扶,可以资源共享、密切配合,有利于早发现、早介入,同时也避免了多个部门交叉,边界模糊,存在“真空地带”的弊端,能够确保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得到快速救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