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2020)在河北张家口召开

2020-12-01 19: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日至2日,由张家口市政府主办的第三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正式召开。图为论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12月1日至2日,由张家口市政府主办的第三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正式召开。论坛以“智领能源革命、探索共赢之路”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知名企业的代表聚焦能源基础领域和前沿领域,围绕推动能源革命和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展开讨论。论坛特别邀请了绿色能源领域的4位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张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等分享前沿的技术课题,为观众描绘了一幅未来全球低碳发展图景。

今年,我国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在全国推进能源革命。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对我国全面推进经济、能源系统革命性变化有重要示范作用。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届论坛的召开既是向世界讲述张家口故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窗口,也对指明“十四五”发展方向,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介绍,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地级市的首位,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在总能源消费中占比30%。在绿电交易、氢能产业、柔性直流输电等13个领域位列全国第一。

原国务院参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石定寰认为,张家口市的工作为全国各地作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向世界展示出我国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努力。未来,为实现碳中和目标,除了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外,还需要开展更广泛的工作,包括提升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水平,通过构建智慧能源系统以实现各类能源间的平衡发展等。

张涛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建议发起者单位之一,会继续全力支持示范区的工作。目前,其已经在张家口部署了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太阳能跨季储热、100%可再生能源小镇等一系列示范工程类项目,并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将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之前全部投入运行,助力绿色奥运。

在可再生能源院士专家高峰论坛上,4位院士与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杨雷,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波恩创新与技术中心主任道尔夫·吉伦分享研究进展和成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十四五”时期,以至于更长远时间的发展指引方向。

作为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期,如何抓住机遇,通过技术和产业的持续变革,助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企业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可再生能源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家,共同探讨当前形势下行业发展的新思路。

氢能一向被视为全球能源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重点路径之一。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于去年发布了《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 (2019-2035年)》,宣布将于2035年把张家口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将紧紧围绕氢能的生产制备、储存运输、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示范应用六大领域,着力建设氢能城市的政策、产业和服务三大生态体系。对此,本次论坛特设“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专家分享各国氢能的发展案例,分析氢能的发展方向和机遇。

12月2日,还将举办“电力系统与储能和谐发展论坛”和“电力新基建及能源互联网论坛”,汇聚来自产学研的大咖,瞄准全球科技前沿,探讨如何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新一代电力系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