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全面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水平

2020-11-17 14:50: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局面,加快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早部署细安排,实施执法过程中随机选派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抽查结束后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间检查结果实现信息共享互认,各监管部门降低了监管成本,提升了执法效能,受到了企业普遍好评。

早安排细部署。为了克服疫情给市场监管带来的不利影响,张家口市对张家口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早安排,精细部署。 3月中旬召开了张家口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主管副市长对今年的双随机工作进行了动员讲话,就2020年度双随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细化责任分工,强化了方法举措。 市双随办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就“两库一单一细则”的动态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实施方案、抽查结果公示运用等步骤和环节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确保监管公、公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行牵头职责,牵头制定下发了《2020年度张家口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关于编制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关于编制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张家口市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中心任务,在张家口市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组织保障。

先备勤后抽查。 为提高抽查效能,实现有的放失,精准抽查,各监管部门及时调整“一单两库”,夯实工作基础。张家口市结合省“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版),及时组织市、县两级成员单位对本部门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 今年市本级梳理汇总《张家口市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201项,《张家口市随机抽查其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72项,汇总后的清单以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文件下发,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台统一对外公示。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台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类标注是另一项重要工作,市双随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随机抽查有关工作的通知》, 普及推广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台,要求各级各部门运用台开展抽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台操作运用能力,随机抽取被检查主体,随机分配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录入检查结果,做到了“双随机”抽查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对“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实行分类标注,目前张家口市各成员单位执法人员库的标注工作均已完成。

依法开展现场检查。对抽取的检查对象实施监督检查时,各部门以不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原则,着装亮证进企,检查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

联合抽查实现齐抓共管。 为切实解决政府部门“你进来,我出去”式的执法扰企问题,张家口市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努力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河北省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后, 市双随办及时依据省级清单, 梳理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136项,编制出台了《张家口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各部门依据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大力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做到“应联必联”“能联尽联”,受到了检查对象的广泛好评。

截至10月底,张家口市已开展部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688次,检查对象9160户,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37次,检查对象314户,其中市本级开展部门随机抽查103次,检查对象2424户,开展部门联合抽查4次,检查对象41户;张家口市共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公示检查结果2.3万余条,有7105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1237户企业被列入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各类检查结果100%对社会公示, 并归集到企业名下,达到了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市场监管效果。(通讯员张丽萍、赵海山 记者冯海啸)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