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11-17 14:48: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张家口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筹办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坚持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不断整合创新资源、布局研发平台、搭建孵化载体、提升服务能力,共建成国家级平台11家,省级平台120多家,初步形成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应用与产业化的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体系,为张家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产为主建平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张家口市紧紧围绕七大主导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联动,利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加强科技攻关,突破了一批基础性、关联性、系统性的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目前,张家口市共建成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1家、重点实验室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5家,院士工作站1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张家口市创新平台总量是2015年底的6.6倍;共开展项目研发、关键技术攻关300多项,为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升“双创”支撑能力。张家口市积极鼓励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建设“双创”平台,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孵化育成能力,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目前,张家口市共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4家、星创天地29家,张家口市孵化载体总量是2015年底的24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量位居河北省第三。

加强互联互通,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张家口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筹办冬奥会的良好机遇,积极推进各县区、企业与京津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承接京津冀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产业外溢,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举办了“崇礼论坛”“京张共促双创发展项目对接会”“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金融创投峰会”“中关村企业走进张家口交流对接会”“河北·2020年科技成果直通车张家口站”活动,积极承接京津冀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引进金凤科技、亿华通、智慧互通等一批成长性好的高科技企业和刘喜富、王铁军等一批高层次人才。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汽车安全与节能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共建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家,省级以上国际合作基地9家,构建起“京津研发、张家口转化”新模式。(记者郭霞 通讯员刘平)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