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5单位5个人入选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

2020-11-16 16:14: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的通报》。张家口市沽源县入选“十三五”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尚义县大青沟镇人民政府、张北县公会镇人民政府入选“十三五”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康保县怡安社区、张北县公会镇安置区入选“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康保城乡发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润军入选“十三五”奋进易地搬迁干部;沽源县黄盖淖镇安置区张海英等四人入选“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十三五”期间,张家口市不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度,强力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张家口市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后续扶持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搬迁入住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间,张家口市共投资58亿元,实施了119个集中安置项目,建成92个集中安置区,建成住房2.7万套。张家口市共完成搬迁1029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187人,同步搬迁60807人。

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集中安置区建设项目统筹考虑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张家口市92个集中安置区新建小学6所,改扩建1所;新建幼儿园11所,改扩建7所,新建卫生室39所,新建活动室48个,新建其他附属设施49个。与原搬迁村相比,搬迁群众享受到了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

搬迁村土地复垦复绿取得积极进展。截至10月底,张家口市计划复垦耕地31736亩,已完成复垦21779亩,完成计划的69%。计划复绿面积2339亩,已完成复绿1410亩,完成计划的60%。张家口市完成土地复垦增减挂钩指标交易9084亩,交易金额236828万元。完成土地复绿增减挂钩交易927亩,交易金额27810万元。

“两区同建”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张家口市坚持后续帮扶与搬迁安置同步推进,坚持配套产业园区(项目)与集中安置区“两区同建”。张家口市92个集中安置区共配套推进了137个产业园区或项目,为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后续帮扶成效逐步显现。张家口市通过发展设施种养殖、特色种植、扶贫微工厂、入股分红以及开发公益岗位和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务工就业等形式,不断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带动搬迁贫困人口增收。42187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帮扶措施,贫困搬迁人口帮扶覆盖率达到了100%,保证了每名搬迁贫困人口至少享受一项帮扶措施。

社区管理不断完善。张家口市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社区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各县区围绕探索推进社区党组织、村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综合服务站、楼门长协调联动的“六位一体”综合管理体制,各县区在安置区社区管理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杨志楠)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