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移动驻沽源县五道沟村工作队倾心帮扶赢民心

2020-11-13 15:1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园)“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政府给我和老伴上了低保,给儿子安排了公益岗,家里生活啥都不愁。”11月12日,在张家口市沽源县小厂镇五道沟村,徐万祥大爷对易地搬迁后的新家很是满意,对驻村工作队的张彦生、赵毅、王彦涛也是赞不绝口。2018年以来,河北移动驻沽源县五道沟村工作队认真履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视群众如亲人,倾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通过扎实有力的扶贫举措,带动所驻村贫困面貌发生巨大改变,用真心和真情赢得了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图为五道沟村易地搬迁新民居。

明确分工,深入了解村情户情

驻村前期,省委组织部对新一届驻村工作队进行系统培训,对驻村要求、工作职责、扶贫目标进行详细讲解,工作队在此基础上详细梳理驻村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清单,并根据每人特点进行职责分工。队长张彦生,负责规划产业项目、统筹资源提升集体收入,做好和村两委、镇政府的协调工作;队员赵毅,负责帮扶责任人入户和教育扶贫政策落地;队员王彦涛,负责档案资料整理和健康扶贫政策推进。

工作队驻村后,为了尽快了解贫困户情况,制定了分组入户摸底计划,工作队三名同志分为三组,分别由村干部带领逐户进行走访,详细询问各户人口情况、收支情况、子女教育、种养殖等情况,同时针对长期不在村的贫困户通过电话同步回访,晚上统一录入电脑。经过一个月时间,详细了解292户贫困户信息,最终形成贫困户调研三张表,即家庭基本信息调查表、在校学生汇总表、长期外出明细表。

张彦生说,那段时间他们几乎每天只吃一顿正餐,每天要走3万多步,经常工作到深夜才能完成当日工作,但感觉工作非常充实,非常有意义,也为下一步做好扶贫规划、因户施策打下坚实基础。

充分讨论,形成三年脱贫规划

为了尽快制定五道沟村脱贫规划,工作队对五道沟村近十年来的种植情况进行了梳理,到崇礼县学习彩椒种植、张北县学习藜麦种植、赤城县学习肉牛养殖。对种养殖项目征询了县相关部门意见。先后召开三次村民代表会,分享先进学习经验,并结合实际情况展开充分讨论。大家认为坝上地区平均气温低,日照时间短,适合种植生长周期短的农作物。同时坝上有养牛羊的自然优势,养殖业是产业转型的方向。

通过半年的信息梳理、实地调研、悉心学习及充分讨论,工作队与镇党委、政府和村委成员一起,针对五道沟村基本情况,制定了三年脱贫规划,明确产业实现目标、推进试点、职责分工、工作内容及具体要求。

图为喜迁新居的徐万祥大爷(右二)。

因户施策,探索增收新方法

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贫困户李某通过柴鸡养殖增加家庭收入,投资小、见效快。

于是,工作队想搞一个养鸡场,但由于村里没有集体收入,也不能用公家的扶贫资金做实验,工作队队长张彦生个人拿出1.3万元,购买1000只柴鸡,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分散饲养。通过多方打听,得知离他们50公里的界牌村有一个养鸡场,于是雇了一辆农用小货车去购买柴鸡。因为柴鸡到晚上才回窝,一直等到太阳下山才开始抓鸡装箱。装好车之后天开始下雨,村间的路很泥泞,小货车只能以30迈的速度往回开,凌晨1点多才回到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村委会凑合睡了三四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通知50户贫困户把柴鸡领回家饲养。2018年年底,工作队联系买方统一销售,为贫困户增收6万元。

此外,2019年初利用移动公司互联网优势,工作队帮助50户贫困户在网上销售莜麦9570斤,增收5万多元。通过这些尝试,工作队对扶贫工作增加了信心。下一步,工作队还将利用移动电商平台优势,将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心系百姓,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部分村民等靠思想严重,自身脱贫信心不足,思想上已不适应当前时代发展。工作队感觉到,要搞好扶贫工作,首先要搞好思想扶贫,要改变党员和百姓的精神面貌。为此,工作队邀请致富能手现身说法,讲解发财之道,每周组织村民观看中央七套的惠农节目,力求通过这些方法增强大家脱贫的自信心。

工作之余,工作队就到贫困户家帮助干农活。村里有位王大爷,两个女儿都在县城,平时就和老伴住在村里,他们家养了猪、鸡,还种了30多亩地,一个人忙不过来,工作队就经常帮着收拾屋子、扫院子,农忙季节帮着锄地。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工作队一直坚持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努力帮他们多干一些农活,切实解决生活难题。一年多下来,贫困户都认识了工作队,工作队也把贫困户的当成了家人。有一些贫困户还经常到村委会和工作组聊天,工作组也知道了他们的真实想法,相互建立了彼此的信任,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帮助。

2018年中秋、2019年春节,工作队还联合村两委为贫困户发放总价值5万多元的电热锅、电磁炉、米面等礼品,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了生活困难。

图为工作队与村民们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合影。

协助政府,做好扶贫工作推进

张彦生说,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对提升贫困户生活水平有很大帮助,村委班子成员与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把省、市、县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并帮助贫困户逐户梳理各项优惠政策,帮助贫困户申请、协调、办理各种手续,把各种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每天早上,他们利用村大喇叭重点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对各项政策做到人人皆知,户户知晓。五道沟村已列入政府确定的整体搬迁村,因为新村距离耕地很远,有一部分贫困户不愿意搬迁,工作队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他们做家务,最终赢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2019年9月所有房屋已建设完成,具备入住条件,共涉及搬迁户477户,2020年初已全部完成搬迁任务。

发挥企业优势,做好扶贫项目落实

结合新村搬迁的契机,省移动公司投资15万元进行新村宽带电视入户,有意愿农户全部接通宽带、电视。投资6.5万元在五道沟新村交通要道、十字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发现犯罪、预防犯罪的良好效果。

今年,河北移动公司投资30万元建设8间房屋,其中3间用于便民超市,方便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3间用于刺绣微工厂,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再就业,剩余2间用于电商,逐步开拓网络销售渠道,提升贫困户收益。五道沟村没有集体收入,工作队计划利用移动公司捐赠的70万元入股养牛企业,预计每年给村集体带来8万元收入。

据统计,今年全村281个建档立卡户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3596元增加到今年的11250元。“脱贫并不止于‘摘帽’,不返贫才能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关键要把贫困群众‘扶上马’之后再多‘送一程’,让脱贫群众从摆脱贫困逐步走上致富路。”张彦生如是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