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民中心为市民服务标准有温度

2020-10-30 17:30:59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年底,张家口市民中心高标准建成, 政务集成化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 基本实现了 “四个全覆盖”:审批服务全覆盖、 便民服务全覆盖、 人文服务全覆盖、 智能自助服务全覆盖。

大厅面积达到65288平方米, 较之前扩大8倍; 服务功能从行政审批、 公共资源交易、市长热线,拓展为集28个部门、331项服务事项的综合政务服务,成为全省政务服务最全的办事大厅。

今年4月, 市民中心全面启动了 “双休日不打烊”服务, 真正解决了办事群众 “上班时间没空办事, 休息时间没处办事” 的难题; 5月, 法人综合服务区正式开放, 办事群众享受到了全科无差别的一窗受理服务, 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让我市的标准化服务、贴心化服务、精准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办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标准化服务 专业又规范

近日,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组织的 “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指数评估”活动中,张家口市民中心荣获 “最具标准化管理政务服务大厅”,成为河北省唯一获奖的市级政务服务大厅。

走进张家口市民中心就能深深地感受到,从现场物品的标准化摆放到窗口现场管理标准的制定、 从服务群众时标准化用语的运用到业务培训的标准化开展、从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梳理到受理流程的标准化制定, 标准化的服务理念已成为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共识, 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

市民中心秉承 “一网一门一次成, 政务服务再提速”的服务宗旨,精心打造“一窗受理”服务品牌, 推进市民中心受理服务精品示范区的创建, 得到了广大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认可与肯定。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设立现场标准化管理督查人员5名, 先后对法人综合服务区开展标准化服务礼仪培训3次,标准化业务培训15次, 对全部受理事项均开展了标准化梳理,先后进行标准化督导检查4次, 标准化已经成为市民中心为民服务的基本准则。

贴心化服务 你说我来干

“虽然是周末,但到市民中心办理各项业务都不受影响, 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也非常贴心和耐心, 一步步地指导我填报各类表格”。近日,张家口圣镪域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庞经理利用周末时间完成了公司名称变更事项的审批,她对受理人员的热心服务非常满意。

“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 群众把需求说出来, 剩下的我们来帮办。”。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受理科工作人员这样概括自己的工作。

近年来, 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打造“五星级”服务窗口品牌, 通过开展“节假日不打烊”受理服务, 加强对受理服务水平的升级和受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 工作人员服务礼仪、 服务态度、 服务方法等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市行政审批局受理窗口已成为具有温暖、 温情和人情关怀的星级窗口, 促进了市民中心城市会客厅功能的完善和升级。 今年前三季度, 累计受理各类事项6682件, 办结6487件, 按时办结率100%, 提前办结率97.5%,群众满意度达到98.5%。

精准化服务 节约每一秒

“以前用时10天的审批现在仅用几个小时就解决了, 市民中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便捷和效率, 更多的是政府给予民营经济经营者的信心和支持, 我们今后创新的劲头更足了。”蒙牛乳业(察北)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顺利办理完食品生产许可变更手续时激动地说。

从细节着手, 推行精细化服务, 在市民中心已成为工作 “新风尚”。设置专门法人综合服务区, 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打字、复印、传真、资料查询、 自助上网申报等服务; 设置咨询台提供办事咨询、 导引服务;免费提供办事指南、期刊杂志、 政府公报等资料供申请人取阅等多项精细化服务, 让市民体会到温馨、 感受到尊重。同时,市民中心通过咨询投诉室、投诉电话、门户网站等渠道, 了解申请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复处理结果,政务服务持续改进。

市行政审批局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 为全面提升审批服务, 在市民中心打造了法人综合服务区, 对全部受理事项按照高频-常办-低频的顺序进行颗粒化梳理, 实现了对市民中心一窗受理的数据支撑。自5月20日一窗受理正式运营以来,办理率同比增加18.4%, 服务效能提高30%以上。(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武剑、李帅、王富丽、班爱国)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