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河北张家口桥东区创新实施“村企联盟”企业帮扶贫困村脱贫模式

2020-10-12 09:4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桥东区大仓盖镇双庙村“村企联盟”项目——北芪菇种植大棚内,工人正整理菌棒。通讯员张楠摄

日前,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南湾村百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内,一望无际的牡丹挂着累累果实,张家口飞达房开公司的十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收牡丹籽。

近年来,桥东区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探索创新实施“村企联盟”帮扶行动,引导区内的广大企业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发挥企业的资金、管理、营销等方面的优势,深度挖掘贫困村的土地、生态等农业资源优势,从而实现企业帮扶贫困村、村企互惠共赢的良性发展局面。南湾村油用牡丹种植正是桥东区在推进实施“村企联盟”工作中的典型示范项目之一。

为贫困村脱贫注入企业力量

“2017年,张家口市区划调整后,桥东区辖区面积增加了将近4倍,行政村增加到47个,其中贫困村18个。同时,桥东区是主城区,拥有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未来桥东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城郊,新的增长点在乡村。”桥东区副区长李国雷介绍说,2018年以来,该区制定相关政策,探索以“村企联盟”模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该区出台了《桥东区“村企联盟”操作流程》,从土地流转、扶贫资金扶持、项目服务等方面,明确扶持政策与合作模式,为“村企联盟”项目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对帮扶成效明显的企业,加强政策指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优先给予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优先列入土地使用计划,优先安排农业产业化资金等。

在具体的运行中,采取政府搭台、商会牵头、村“两委”促动的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调动乡镇、企业、贫困村、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会诊会商,并协调解决土地流转、谋划产业项目等方面的难题,进一步促进“村企联姻”,实现精准对接。

据介绍,“村企联盟”实施以来,广大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农村土地、生态、人文等资源,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破解农村产业空心化,有力地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而企业在帮助贫困村发展项目的同时,也为其自身增加了发展空间。

今秋,桥东区东望山乡周顶屯村百亩蔬菜种植基地的西蓝花喜获丰收。通讯员张楠摄

为贫困村量身打造产业项目

桥东区东望山乡的周顶屯村土地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全村共有耕地6000余亩。但长期以来,农民的种植结构单一,收入低,贫困户脱贫难。

2018年桥东区推行“村企联盟”以来,区内企业永昌地产与该村签订协议,流转土地100亩,依据该村的农业基础条件,建立起周顶屯村百亩蔬菜种植基地。2019年种植的100亩蔬菜喜获丰收,实现集体收入近5万元。今年该村再次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已累计收入60万元,带动5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不仅是周顶屯村,在该区政府部门的积极主导下,企业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发展项目,更多的“村企联盟”项目在贫困村落地开花。

在果子沟村,尚峰房开投资建设了沐花农庄生态散养鸡项目,其生产的柴鸡、柴鸡蛋得到了市场认可。常峪口村采用“扶农公司+专业合作社+企业+村集体+农户(庄)”模式,打造扶贫产业园区“峪水园”项目,并推动了常峪口村治理尾矿160余亩。

据统计,桥东区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村企联盟”发展模式逐渐成熟。目前,已累计为贫困村落实产业启动资金共计320万元,流转贫困村土地2430亩,为村集体增收173万元,带动农户986户实现增收。

与此同时,该区结合“双创双服”“暖心惠企”活动,创建了政银企对接、精准帮扶、部门联动等长效机制,将国家和省市有关优惠政策分类归纳,主动对接企业,吸引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加强与扶贫企业的沟通,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东望山乡元河子村坐落在山谷里,自然风景优美。近年来,通过“村企联盟”,该村与九鼎房开公司合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便利交通,大力发展集休闲观光、特色乡村旅游和健康养老于一体的康养小镇项目。

“桥东区各村具有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距离消费群体近的市场优势,但由于缺乏资金,农业产业无法做大做强。”李国雷介绍道,农村地区有资源、有发展需求,但是苦于没有资金支持,“村企联盟”实施后,破解了这一难题。

李国雷介绍,除此之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还可以发挥自身的营销、技术开发等优势。之前,许多村庄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但由于与市场对接不畅和信息滞后,导致有产品卖不出,或卖不上价钱。而这个时候,帮扶企业则可以利用自身在市场和销售方面的优势,帮助各村进行营销,从而带动产业发展。

经过两年“村企联盟”的不断探索实践,各乡村的生产经营模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李国雷说,原先以家庭为单位的精耕细作模式逐渐开始转变为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而生产经营模式的改变也进一步使基层村镇干部和农民不断解放思想,为乡村的发展赋予了新的活力。

据介绍,“村企联盟”开展以来,参与的主体企业由地产企业逐渐向综合行业转变,由2018年的16家企业,发展到2020年的51家企业,行业涉及房产开发、餐饮住宿、超市零售、能源矿产、科技环保、家居建材等多个领域,真正建立起多主体、多渠道的合作机制,从而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张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