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可再生能源产业成为张家口“新名片” 总装机规模突破1600万千瓦

2020-09-30 17:32:4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张家口市能源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不仅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层出不穷,而且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今年8月,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601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可再生能源产业成为张家口的“城市新名片”。

2015年7月,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再生能源” 成为了张家口响亮的代名词。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张家口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规划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进入到快速发展新阶段, 数据显示:2016年10月,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910.5万千瓦,此后三年多时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增长显著提速;截至2020年8月,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1601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达到1088万千瓦,光伏装机突破500万千瓦, 达505万千瓦,光热发电装机1.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6.5万千瓦。

不仅如此,目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喜人,风电三期、互联网+、多能互补、微电网等项目建设均按计划如期推进。在大容量储能方面,尚义抽水蓄能电站和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正在加快实施。备受关注的新能源外送通道方面,2020年6月29日,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这意味着张北地区的新能源成功接入北京电网,将全面满足北京地区以及张家口地区的冬奥会场馆用电量需求;2020年8月29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不仅满足了张家口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需求,为北京冬奥会100%使用绿电提供支撑,同时也将为雄安新区输送大量电能。(记者王宁 通讯员梁键、王志远)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