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真扶贫,扶真贫!河北电信驻康保县十棚村工作组扶贫结硕果

2020-09-25 16:4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宋娜)“他们走访入户,与村民共劳动,从田间地头走到村民炕头,从炕头走进村民心头……”十棚村位于张家口市康保县东北,距县城12.5公里,地理位置偏远,村民生活一度十分落后。2016年2月,河北电信驻村工作组正式进驻十棚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十棚村脱贫摘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了表达对河北电信驻村工作组的感谢,十棚村村委会在2019年写下这样一封感谢信。

图为十棚村村委会在2019年给河北电信驻村工作组写的感谢信。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驻村工作组的一项重要任务。河北电信驻十棚村工作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深入田间地头讲党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组织保障。

为拉近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工作组利用河北电信注入的扶贫资金修缮改造了4间村委会办公场地(原村废弃学校)。新的办公场所包括办公室、会议室、活动中心等,总投资约10万元。从此,十棚村没有固定村委会办公场所的历史得以终结,4间房屋搭建起一座村民与村干部之间沟通的桥梁,也在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凝聚民心、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可以实时掌握全村贫困人口情况,使精准扶贫的针对性更强。工作组坚持开展入户走访,收集贫困户收入、教育、健康、住房情况,严格按照贫困户新增、退出标准进行整理、统计、录入、申报等工作,并将相关政策传播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村民及时得到帮扶,且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大大提升扶贫成效。驻村期间,工作组与村“两委”一起完成危房改造36户;落实低保政策126户155人,11户13人获得五保户待遇;15名贫困学生获得“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补贴;全部贫困人口获得免费医疗保险,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在解决思想问题、扶贫难点问题的同时,工作组并未忽视十棚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亮了!亮了!”2016年10月8日傍晚,伴随着村民们兴奋的欢笑声,20盏太阳能路灯同时亮起,将十棚村主街道两侧全部点亮。新建村委会的红色屋顶在灯光下发出迷人的光彩,照亮了乡亲们的笑脸……驻村以来,工作组在村内修建水泥路近2公里,新建太阳能路灯50套,修建文化广场一处并安装配套健身器材,建设公共厕所4座,完成自来水泵的购置及安装,新建4G基站一座,实现光纤宽带到村,为村民的日常生活出行、健身休闲、通信娱乐提供全方位保障。

图为河北电信驻十棚村工作组与村民一起安装太阳能路灯。

产业扶贫方面,工作组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规模种植白菜、油葵等。村民们在取得土地承包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部分打工收入,有效推动了增收脱贫。同时,工作组还积极推动300千瓦光伏项目落地,全村年收入达到72万,也给贫困户带来了可观收入。在村级日常治理方面,工作组也不遗余力参与到森林防火、湿地保护、禁牧等工作中,为十棚村脱贫奔小康作出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