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张家口市多举措“护航”特色农牧业发展

2020-09-22 17:51: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 张家口市加快推动张家口市特色农牧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高质量发展, 围绕以水定产、以水定畜总要求,着力推动特色农牧产业结构由传统粗放型向高效集约型转变、“生产侧”向“供给侧”转变,加快形成连片开发、规模经营、龙头带动、三产融合、集群发展的特色农牧产业隆起带。

突出现代种业对特色农牧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 全面提升种业现代化水平。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知名科研院校合作, 加大对市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和育种企业的扶持力度, 强化育种新技术、 新方法等基础性、公益性的研究和科研育种体系建设,加强产量高、抗护逆性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的选育和培育, 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发展空间。

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特色主导产业,选取经营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发展后劲足、带动动力强的龙头企业,跨区域打造奶业、马铃薯、杂粮杂豆、葡萄、鲜食玉米等五大加工产业集群。 同时,充分发挥张家口市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农产品品质优良的农业生产优势, 以提升农产品品质和质量为目标,重点打造燕麦、马铃薯种薯、亚麻、鲜食玉米等十二个特色种植业产业带,发展规模种植示范区74个。

立足农牧交错带区位特色, 发挥饲草饲料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畜,以养促种、以种带养,实施种养有机结合,推动特色畜牧业发展。重点打造102个养殖示范区, 其中肉鸡示范区14个、生猪示范区25个、奶牛示范区19个、蛋鸡示范区28个、肉牛肉羊示范区16个。

依托张家口市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心打造12个重点休闲农业示范区, 着力围绕特色种养,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康养深度融合,开发农业的科普、教育、示范、观光功能,展示农耕与游牧文化,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开发旅游农产品,开辟实现农业综合效益的新途径。

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切实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和质量标准, 示范带动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重点打造察北、塞北、张北乳业加工,沽源、塞北、察北马铃薯加工,怀来、康保、怀安肉类加工,阳原、蔚县杂粮杂豆加工、张北甜菜加工,怀来、涿鹿葡萄酒加工,万全鲜食玉米辣椒酱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徐帅)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