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察北全力推进退水还旱休耕种草

2020-09-22 17:43:1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0日, 察北管理区朱家营村今年新种植的青莜麦进入收获期,与以往种植模式不同的是, 这些青莜麦不浇水、不收粮,主要用于奶牛干草饲料。今年以来,察北管理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退水还旱、休耕种草,大力推进旱作雨养农业,先后退耕还草3.6万亩, 关停灌溉用井87眼。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张家口市主要功能定位于首都北京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按照“首都两区”建设规划,坝上地区未来十几年之内,将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作为重点推进工作。为此今年察北管理区按照省市关于加快坝上地区生态治理修复和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精神,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启动实施了退水还旱和休耕种草工程。

“近年来,坝上蔬菜产业发展迅猛,一方面造成农业用水需求大,地下水超采严重,地下水位下降;另一方面产能过剩,造成蔬菜一定程度的滞销。因此‘高效节水’和‘退水还旱’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出路。”管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樊辉介绍,察北一方面严格管控地下水开采,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高效节水和旱作雨养农业。

对保留的水浇地,管理区坚持结构节水、工程节水、技术节水多管齐下,先后关停灌溉用井87眼,推行高效节水农业、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改造,大幅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目前全区6.28万亩水浇地实施了高效节水工程,其中喷灌面积3.04万亩,滴灌面积3.24万亩。

在加大地下水压采工作力度的同时,他们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对退出的水浇地全部开展旱作或进行湿地和草场恢复, 鼓励和支持发展燕麦、青玉米、亚麻、甜菜等特色旱地农作物种植。较去年今年察北蔬菜种植面积减少0.7万亩,完成退耕还草3.6万亩。 未来察北还将规划10万亩旱作饲草基地,为当地节水农业发展奠定基础。(记者王大庆、梁静、岳志强)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