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省“非遗+扶贫”交流对话活动在张家口蔚县举办

2020-09-18 20: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9月16日至18日,2020年河北省“非遗+扶贫”交流对话活动在张家口市蔚县举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发展处负责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全省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管局长、非遗科(处)长和非遗中心负责人以及“非遗+扶贫”典型案例代表齐聚蔚县进行经验交流和实地考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河北省“非遗+扶贫”交流对话活动现场。田泽阳摄

在经验交流环节,蔚县马氏剪纸厂围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作“扶贫助残,推进工坊健康发展”发言;国翠非遗有限公司围绕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作“传统工艺工作站暨乡村振兴”发言;丰宁满族自治县围绕“非遗+扶贫”国家试点作“传承民族文化 助力精准扶贫”发言;宁晋县围绕“打造非遗工坊,以非遗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发言。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发展处负责人讲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相关政策并提出下一步非遗扶贫工作的建议。

在实地考察活动中,与会人员调研了蔚县马氏剪纸培训中心、剪纸候工坊、蔚县青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蔚县政窑等4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非遗+扶贫”工作中,蔚县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了以“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为切入点,以蔚县剪纸为龙头,积极推进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贫困村脱贫致富有机结合,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段海敏正在蔚县剪纸阳光家园制作剪纸。田泽阳摄

“家里没事情的时候就来这里做工,有事情就去忙,计件算工资,每个月差不多能挣一千多块。”家住蔚县崔家庄村的37岁段海敏,是村里的贫困户,在蔚县剪纸阳光家园已经工作两年多,“以前空闲的时候就是在家打麻将打发时间,来这里上班后,生活充实了,腰包也鼓起来了。”

蔚县剪纸阳光家园是马氏剪纸厂以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为主要扶助对象而成立的一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他们通过招收学员、培养徒弟、贫困户免收学费等方式,积极吸引他们到学艺、学技术脱贫的行当中来,让贫困户不在“等、靠、要”,而是以技为生,进而脱贫致富。2014年至今,马氏剪纸厂共完成培训班8期,吸收贫困户残疾人50多人,培训学员300余次。

蔚县政窑手工艺人在制作黑陶。田泽阳摄

近年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河北省扶贫办等部门加强协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支持以传统工艺为主的非遗项目,有计划、有组织地建设非遗扶贫工坊和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动组织当地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技能,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和居家就业,成为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5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359家,385个非遗项目参与其中,培训6万余人次,带动了将近10万人就业,非遗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拓展农村就业渠道的增长点。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学锋系统总结了全省非遗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全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明确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二要加大培育扶持,进一步培养非遗扶贫带头人;三要坚持市场导向,进一步设计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四要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五要强化媒体传播,进一步提升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会上,还部署了2021年全省非遗保护重点工作,包括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项目展演系列活动、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非遗购物节”活动、非遗工坊和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交流对话活动、推动完善非遗数据库建设、开展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审认定工作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