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2020-09-08 14:29:34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填票、班前会及准备、故障排查、班后会及汇报、安全防护……8月25日,在国网新源张家口风光储示范电站有限公司, 一场由市总工会举办的 “工匠杯” 新能源技能比武大赛正在进行, 参赛选手们个个都精神抖擞,摩拳擦掌,面对当头烈日, 更是屏气凝神,专心应战。

张家口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比赛前,为了公平,参赛人员一大早便在厂区集合, 获得裁判员指令后进入物资棚库, 以抽签的形式决定比赛顺序。 参赛选手就位后, 裁判员发出开始指令,并记录开始时间,在操作过程中根据操作情况打分,操作完毕,统计参赛团队得分情况, 现场宣布比赛成绩及名次。

“比赛前一天晚上,同事们都还在职工宿舍里互相提问专业知识, 这次比赛对我们新能源行业青年职工来说意义重大, 获得比赛第一名还可以优先申报市 ‘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是对于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寇建是国网新源张家口风光储示范电站有限公司职工,说起参赛,他满脸兴奋。

“这次比赛内容设计很新颖。 比赛中理论和实操两部分, 都是和我们的工作直接相关, 工会创建的平台还给了我们和兄弟单位同台竞技的机会,非常难得。”在光缆线路员项目比赛中, 来自中国移动张家口分公司的选手李海一告诉记者, 在比赛中队员们和其他企业选手的切磋, 能够学习到其他企业的先进工作经验,“虽然这次的成绩不理想, 但是我从中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改正不足,加倍努力。 ”

为凝聚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力量, 充分调动产业工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助力推进张家口市“七大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月前,市总工会启动了职业技能大赛活动,至此“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也在张家口市各县区相继展开。 本次技能大赛涉及10个工种,结合各企业职业技能比赛,并纵向联合有关产业工会和行业系统开展的行业类比赛,形成横向驱动、纵向牵引、 层层开展的大赛网格体系, 提高了张家口市职工的参赛率和覆盖面。 结合张家口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实际,“工匠杯”新能源技能比武大赛首先登台亮相。

“职工职业技能提高工作永远在路上, 技能培训工作和技术练兵必须常抓不懈。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激发张家口市每名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热情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张家口市各级工会在各行业内持续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举办,全面推动职工职业技能素质的提升。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光宇介绍,为解决产业工人队伍中存在“量大质不优”的难题, 市总工会干部职工深入到企业、车间,从一线职工的角度看问题、想措施,“通过在各行业持续推进技能大赛, 高素质技术工人的缺乏, 以及技术工人队伍面临断档、 青黄不接的问题能够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

技能大赛开展的同时, 市总工会还将依托已签约的职工培训基地和各企业搭建的技能实训基地、职工(劳模)创新工作等阵地, 不断挖掘优秀职工开展“名师带徒”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工匠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记者郑媛媛 通讯员吕溢)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