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河北尚义:创城就要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2020-08-31 11: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改造提升的鸳鸯河,成了县城的一张名片。通讯员武殿森摄

背街小巷、小区院落的环境卫生得到常态化治理,梧桐苑、融江小区等12个居民小区楼面外墙保暖工程如期完工,市场北路、二纬路等5处城区路网建设及配套的亮化、绿化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鸳鸯河大桥两侧拓宽扩建、北山森林公园新建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今年以来,尚义县紧扣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围绕群众所盼所需,相继实施了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办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暖心实事。

创建为民,专项整治难点堵点问题

尚义县坚持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和8个创建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调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力量直接抓,确保任务明确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尚义县锁定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创建目标,针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对县城城区范围内所有道路、居民小区、校园周边、宾馆饭店周边,集中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城市容貌专项整治、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六大专项行动。

该县将市民反映强烈的“六大不文明行为”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曝光,强化市民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和维护公序良俗意识。同时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工作督导分工,对住建局、市场管理局、公安局、文化旅游局等相关县直成员单位明确责任主体,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机制抓落实,明确目标任务、整治标准、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加强工作推动力度。

推行日交流、周调度、月通报、常态暗访的工作模式,推进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利用广播、电视、“大美天地·崇德尚义”微信客户端等媒体,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鲜活做法和先进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创建靠民,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8月18日,在祥福苑居民小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的党员干部创城志愿服务队,利用午休时间将小区内的垃圾和小广告清理得干干净净,获得小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阿姨,等红灯时请您退回停止线内。”在二中路口与平安街交叉口,几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的义务志愿者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劝导行人文明出行。

“绿化家园,爱护花草,不折不攀,美化环境”,在尚义县秀水广场,县委宣传部的志愿者为纳凉休闲的大爷大妈宣讲市民文明公约。

从十字路口的交通疏导到车站、公交站台的暖心服务,从扶贫村内的志愿帮扶到各企业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如今的尚义,随处可见流动的“志愿红”。

尚义县秉承“创建惠民、创建便民、创建靠民”理念,深入发动群众,组织各行各业积极行动,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围绕“共建文明城,共享文明城”主题,县文明办统筹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和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在全县相继组织开展了包联小区面貌整治提升、分包街巷卫生整治提升、文明出行有序引导、访千楼万家宣传文明创建知识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20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县城城区的65个居民小区、39条街巷、75处路口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各分包责任单位,共集中清理沉积垃圾110多吨。

同时,该县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网络化管理机制,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许多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企业,纷纷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县注册志愿者达到3600多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81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3次,推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8个,善行义举成为全县人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尚义县城区居民小区一角。 记者耿辉摄

创建惠民,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原以为创城就是搞搞卫生整整环境,没想到还能办这么多的好事。”近日,家住阳光小区的张亮发出感慨。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该县坚持从老百姓的急切事、烦心事抓起,一件一件做,做一件成一件,真正把创城办成为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原来小区楼道墙上都是小广告,看着很别扭;现在清理得利利索索,粉刷得干干净净,心情也跟着好了!”说起创城带来的最大变化,融江小区居民方阿姨深有感触地说,小区里各个角落的垃圾,私搭乱建的小房子小棚子,该清理的清理,该拆除的拆除,生活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更让方阿姨高兴的是,以前乱停乱放的汽车也规规矩矩停放好了,小区的小广场也硬化了,以前跑冒滴漏的住宅楼供暖管道也维修好了。

随着私家汽车的逐年剧增,城区停车难便成为居民驾车出行的一件“头痛事”。尚义县克服财力、占地等诸多困难,统筹规划,新建停车场6处,新增停车位1500个,新增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车位1200平方米。“以前上街办事因停车位紧张,有时车得停到离办事处老远的地方,既浪费时间,又增加用车成本。现在好多了,就地办事,就地停车,真心感谢政府又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县城居民李广一席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为让居民出行更便捷畅通,该县投资2600多万元,完成了城区二纬路、城门北路、市场北路、太平北路、牛奶巷等路网扩建工程,并对每条路段实行了排水、亮化、绿化全配套。鸳鸯河大桥是连接城区南北的交通枢纽,待大桥双侧加宽工程竣工后,上下班高峰期人流车流拥堵的问题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对于尚义而言,从环境整治到路网建设,从完善公益设施到市民素质提升,创城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创建文明城就是要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尚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继元说。(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