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河北张北实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攻坚行动

2020-08-24 09: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刘晓东、石炎夏)今年是张北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关键提升年,也是本轮创建的决战年,该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创建之路。

提质改造让城市更宜居。张北县紧扣“管什么”“怎么管”两大问题,制定出台了《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六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城市基础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进行改造提升和集中整治。

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补齐市政短板。对全县8大类32项重点市政设施工程进行了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对现有的78座旱公厕、30座水冲式公厕,明确专人负责,强化日常24小时监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实施了道路绿地补植、公园景观提升、道路节点绿化等工程,在公园广场和重要路段栽植草花50万株,在部分主干道栽植多年生草花10万株。

整治市容市貌,让市民住得舒心。将城区重新划分成6个责任区域,实行市容环境网格化管理,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商场门前、学校周边的流动商贩、马路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在兴和路、永春街、光华街临时设便民市场7处。对城区主次干道的乱贴乱画小广告组织了4次彻底清理,拆除楼顶广告牌、立匾等违规牌匾830块,推进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发生质的改变。

整治交通秩序,方便市民出行。以对酒后驾驶机动车、机动车无牌无证上路、机动车乱停乱放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专项整治为抓手,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78956起。

开展志愿服务,倡导爱老敬老。今年以来,该县团县委联合部分社区开展了“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社区网格化系统管理服务作用,通过居民交流群+网格员群+楼院长群+楼道群充分宣传发动,排查出部分孤寡、空巢老人,由社区工作者和退役军人以及辖区党员干部等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分组入户了解情况,研究确定对每位老人的服务意向,帮助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家政服务、低保社保认证等日常生活事项。团县委牵头以“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为契机,动员全县84个企事业单位组建6支志愿服务队共计200余人,在县城主要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联合爱心公益组织,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到社区、医院、道路交通关卡,送温暖、献爱心,为创城助力添彩。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文明程度。张北县把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列入公益广告宣传重点,在县城内主要街道,制作街头小品、立体雕塑100多处,绘画喷写公益广告2.5万余平方米,利用灯杆道旗、电子灯箱、交通路牌和公交站牌等制作公益宣传画1000多块。充分利用县域媒体,持续推送创城信息,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创城宣传。

打造讲习阵地,树立文明新风。依托全县27个讲习所阵地,从平台、队伍和实践活动三方面着手,注重“传”和“习”,进村入户和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开展“扶志、扶智、扶德、扶业和补精神短板”讲习活动。依托各村特色,打造“一村一品”讲习阵地,推动讲习工作、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让宣传讲习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平常事,让文明实践成为群众文明风尚的助推器。在农村大力构建爱心超市、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等载体,设立“孝善基金”,通过奖励激发村民的善行义举,以弘扬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全县各乡镇开设道德银行96家,244个村设立了“孝善基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