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察北养殖场废弃物治理又有“新武器”

2020-08-21 11:39:20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察北管理区“首都两区”建设的生态环保项目,50万吨养殖场废水(沼液)净化处理项目于8月15日正式投运,项目可实现对周边养殖场产生废水(沼液)的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水全部达到灌溉用水标准,让养殖场废水(沼液)实现“零排放”,同时沼液中的沼渣可生产生物有机肥,把养殖场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据了解,奶牛养殖业是察北管理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察北管理区奶牛存栏7.8万头,拥有规模化奶牛养殖场21个,养殖业的迅速发展,规模养殖场大量的养殖废水和有机废弃物的处理问题随之而来。随着“首都两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察北对生态安全治理措施不断增强和治理标准越来越高,对养殖废水和有机废弃物的治理势在必行。

“沼液处理后全都达到灌溉用水标准,可直接用于农作物灌溉。沼液的含固率为5%,年处理50万吨沼液可产出沼渣2.5万吨,可生产生物有机肥10万吨。”张家口润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书会介绍,公司污水处理系统采用中和降解—去除重金属离子—微滤—气浮—好氧—沉淀—消毒的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可直接用于冲洗牛舍、农田灌溉。通过废水处理产生的生物肥料,有效的防止土壤盐渍化和土壤的退化,可使当地化肥用量减少5%—10%,避免了因大量施用化肥造成的土壤面源污染,有效降低产品中亚硝酸盐含量。增强蔬菜抗病能力、提高了产品品质、减少了农民化肥、农药的投入量。

记者在废水(沼液)处理中心,看到一个个发酵罐、沉淀池排列有序,格外显眼。张书会笑言,这些设备不仅不会“挑肥拣瘦”,而且还会“吃干榨尽”。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提高察北养殖行业废水处理安全监管水平,还能促进当地畜牧业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王大庆、白永珍、夏雁玲)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