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装备制造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

2020-08-13 10:42: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坚持新兴装备制造业培育和传统装备制造业升级“两轮驱动”,一方面下大力推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冰雪装备、氢能和可再生能源装备、无人机等新兴装备制造业发展,另一方面不断增强煤矿机械、工程机械等传统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张家口市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张家口市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产业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并按照台账明确的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建立了重点装备制造企业运行调度制度,对重点装备制造企业每月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建立了冰雪装备制造项目台账管理制度,通过台账管理,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就张家口市冰雪装备项目建设、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向省工信厅做专题汇报沟通,积极寻求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建立了重点汽车生产企业日报制度,全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原材料、零部件采购等问题。

一系列行而有效的举措,保证了张家口市各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新兴制造业中,吉利汽车、沃尔沃发动机生产项目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领克汽车17万辆、沃尔沃发动机84万台,引进关联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1家,物流公司3家,智能网联企业1家。高新区、宣化区两个冰雪装备产业园注册落地项目39个,京禧体育雪板等8个项目投产,在建项目4个。总投资3亿元的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具备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能力,张家口市累计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174台,预计年底可达到300台。瞄准风电、光电装备发展前沿领域,初步形成了以金风科技、运达风电、三一风电、环欧科技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集群。随着中航智重型无人机制造项目的推进,张家口市无人机制造产业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与此同时,在传统制造业提档升级工作中,张家口市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传统装备制造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截至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5个、省级研发平台2个、省级研发技术测试中心2个,宣工等3家企业5个产品列入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目录,中煤机等6家企业智能制造车间被评为省级数字化车间。煤矿机械、工程机械、地质钻探及采掘机械、空冷器、液压油缸等系列产品的发展速度、规模、品种、贡献率均位居全省前列。(记者郝学锋)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