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1536万千瓦

2020-08-11 18:28: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半年,张家口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1536万千瓦。

张家口市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和全国首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重点抓好新型能源“发、储、输、用”四个关键环节,按照“一城一区多点”的新型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风电、光伏等重点项目建设和输电通道建设, 积极完善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链, 构建可再生能源从生产到消费全产业链条。

在市中心城区 (一城),张家口市积极打造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协同创新支撑体系, 围绕金风科技风机制造打造风电产业链, 河北鑫赛风机塔筒制造项目实现投产,蓬莱大金塔筒制造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年内实现投产,山东瑞其能高效风电机组设备制造项目正在落实项目选址;围绕中环科技光伏组件制造打造光伏产业链, 达到超级领跑者标准的中环一期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实现投产,中建材碲化镉光伏组件生产项目、 福建金石异质结组件项目完成签约。同时,张家口市在崇礼区(一区), 重点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申办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2020);以各县区为支点(多点),因地制宜实施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开发应用, 多举措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3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 达到1032万千瓦(位居全国先进水平), 光伏装机496万千瓦,光热发电装机1.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6.5万千瓦。

在大容量储能方面,尚义抽水蓄能电站正在进行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完成土地招拍挂,工程设计招投标工作, 开始开工建设;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外送通道方面,±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张北至北京段已于6月正式投产;张北至雄安新区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进展顺利,预计8月底正式投产。

在多元化应用方面,张家口市持续做好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工作。今年上半年共组织6次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4.217亿千瓦时,累计交易26次,交易电量12.9529亿千瓦时;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大数据、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上半年新增大数据服务器21万台,累计达到71万台(每年可消纳约28.4亿度电力),新增新能源汽车140辆,累计投运3457辆;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站规范化管理,张家口市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35.9万千瓦, 覆盖贫困户106896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7%。(记者韩文涛)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