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康保为贫困人口建立智能就业服务系统

2020-08-10 10:2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韩建国)作为整体脱贫之前的深度贫困县,康保县在“十三五”期间的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大、人口多,达84个行政村近3万人口,安置规模全省第一。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康保县立足县情实际,建立起智能就业服务系统,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摸排就业需求,让贫困劳动力增收有希望。信息摸排精准化,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双百工程”等活动,广泛收集京津冀地区及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对全县4.1万名贫困人口进行摸底调查,逐一核实贫困劳动力信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规范化台账,形成“三台账、四清单”资源信息数据库,即“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卡台账”“易地搬迁劳动力台账”和“企业用工需求”3本信息台账,以及岗位需求、岗位供给、责任帮扶和就业效果四项清单,全面掌握就业信息。为实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动态信息,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了“康保县智能就业服务系统”,搭建起就业信息化平台,实现企业用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双向选择。

搭建就业平台,让贫困劳动力就业有选择。智能就业服务系统共分为贫困劳动力信息、企业招聘信息、创业孵化园信息等12个模块,依托不断完善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求职信息和县内外各类企业用工信息数据库,有效解决用工和求职“两头找不到”的问题。企业用工实现“直聘”,企业可以根据劳动人口信息,快速查找到所需要的员工。同时,在县城集中安置小区新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将恒太包业、嘉康农业等20家企业作为就业基地,打造“三公里就业服务圈”。群众就业实现“直找”,有劳动意愿的贫困人口通过在系统输入就业需求,可以找到自己心中理想的工作。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康保对智能就业服务系统进行升级,研发手机APP,利用“BOSS直聘”和“店长直聘”两个平台,将全县贫困劳动力求职与更加广泛的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就业服务。

强化就业培训,让贫困劳动力能力有提升。康保县农村“空心率”高,留守人口平均年龄较高,就业意愿不强,就业技能偏低。对此,通过对系统大数据进行分类分项分析,有针对性地对有就业意愿的劳动人口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就业能力。开展职业岗前培训、实用技能培训以及自主创业培训,目前,全县已开展芽菜栽培、棉裤缝制等技能培训、创业培训9期380人,劳动力转移培训4期192人。

康保县智能就业服务系统试运行以来,累计安置3579人,其中易地搬迁安置1896人。3579人中,已实现创业21人,安置就业620人,转移就业145人,就业扶贫专岗安置30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5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人,带动短期灵活就业2000多人,认定就业扶贫工厂13家,吸纳就业436人。目前,正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及时更新、就业精准对接、服务程序规范等长效机制,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劳动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