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崇礼民居改造工程让乡村更美丽

2020-08-05 08:36:1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房原来是土坯,边上是彩钢,现在是水泥墙、塑钢大窗户,地上还铺了瓷砖,可亮堂哩!”看着红瓦白墙的4间改造房, 狮子沟乡阳坡村村民尹江笑得合不拢嘴。2019年以来,崇礼区在各乡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居改造工程,创新提出了民居修缮、 宅基地退出、民居退出、民居新建“四种模式”,通过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 引导社会资本、 农户积极参与民居改造,实现全域农村人民环境改善。

去年5月起,崇礼区区分不同情况,对农村民居实施“四种模式”改造,重点为三类村庄:以前未实施改造、 有意愿实施改造的户数达到本村总户数70%以上的村庄;未治理的“空心村”;主城区通往太子城、 长城岭和万龙雪场三条线路周边的重点改造村庄。 民居修缮:需修缮的房屋,可由户主申请对房屋进行修缮。宅基地退出:户主在别处有安全住房的前提下,由户主自愿申请,可将宅基地使用权退回村集体。 民居退出:在保留宅基地权益条件下,由户主申请,拆除宅基地上所有附着物。 民居流转:鼓励群众将闲置民居流转给企业开发民宿旅游项目, 户主可通过房屋入股、租赁等方式增加收入。实施以上四种模式的户主,可根据政策分别享受修缮资金奖补、宅基地退出补偿、拆除地上附着物一次性补偿、民居流转企业补贴等。

截至目前, 全区累积完成民居新建2012处,民居修缮3386处, 宅基地退出2208处, 民居退出1263处,民居新建2012处。在切实改善住房安全的同时,该区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实现村里村外、路边街边、院内院外同步整治,大大地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品质。(记者 邵俊琴 通讯员 靳磊)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