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市大力推进废旧地膜回收

2020-08-05 08:35:4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农膜常年用量超过1万吨,农用地膜用量逐年增加。 治理塑料地膜带来的“白色污染”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工作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内在要求。

据统计,2019年张家口市农膜用量1.33万吨,其中农用棚膜用量0.67万吨、 地膜用量0.66万吨左右。棚膜回收比率在98.9%,且全部实现资源化再利用;而地膜因柴草与地膜分离成本高,回收再加工亏损,回收比率67.4%,且资源化再利用不足10%,其余则作为农村垃圾或深埋或焚烧。 目前,地膜主要覆膜作物坝上地区以蔬菜为主,其次为甜菜、葵花,随着栽培技术的发展,马铃薯覆膜面积也在逐年增加;坝下地区主要以玉米为主,其次为蔬菜,其他杂粮杂豆也有覆膜。 2019年,张家口市共建设地膜回收网点34个,覆盖范围30万亩以上,主要以交送收购为主, 且回收产品多为棚膜和滴灌带,残地膜很少。

为全力推进废旧地膜回收率,张家口市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环保意识,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主动将清理的废旧地膜集中送往回收点。 进一步提升崇礼区2019年实施的地膜回收项目示范带动效应,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发展张家口市现有的34个地膜回收示范点,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开展机收作业。扶持本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的企业, 推进回收加工厂建设,开发以废旧地膜为主要原料的产品。积极外联, 为张家口市地膜回收点贮存的废旧地膜寻找销路。

同时, 找准地膜回收再利用工作的关键点。包括回收、分离,运贮和再利用。 在回收方面,可以由大户回收、企业回收、第三方服务回收,每亩按10元左右财政补贴, 要求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以村为单位,统一集中,再由地膜回收点收集;在分离方面,可由大户、或回收点完成。大户在回收时对置于田间地头的残膜柴草混合物进行膜草、膜土分离的财政每亩补贴10元;在运贮方面,选择覆膜面积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区域, 建设地膜回收点, 每点覆盖范围不少于5000亩,完成地膜的收集、分离、打包以及贮存。收集每吨500元补贴。残膜打包、贮存每吨1500元补贴;在再利用方面,扶持1-2个农用残膜利用企业,对专业从事农用地膜回收再利用的企业或开展废旧农田地膜污染防治科学研究、 开发、示范和推广使用的机构, 采用政府奖励的形式,按利用残膜生产的加工品价值的20%-50%给予奖励资金。 同时,在用地、用电、用水、用气、信贷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其再生产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记者孙琳)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