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市残联精准助力残疾人脱贫路上不掉队

2020-07-22 17:3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杨光燕)日前,张家口市残联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动残疾人脱贫工作,扎实推进保居民就业等六个专项工作的落实。

图为赤城县斌赋食品有限公司残疾员工正在进行食品加工。何大为摄

政策出台保落实。张家口市残联等九部门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意见》,市残联印发了《张家口市2020年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鼓励扶持市、县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的通知》《张家口市残疾人就业基地管理办法》《张家口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张家口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奖励补贴办法》(试行)《张家口市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障保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扶持保障性政策措施,为帮助残疾人稳就业和高质量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张家口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残疾员工正在进行手工制作。张毅摄

多措并举稳就业。市残联充分发挥扶残助残典型群体的带动力,使赤城县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塞北化工有限公司、张家口宣农生猪养殖股份有限公司等18个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6个辅助性就业机构、2个残疾人就业基地稳定安置300多名残疾人集中就业;通过税务机关征收和财政代扣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稳定安置700多名残疾人就业;投入120多万元扶持409名残疾人实现个体从业,15家企业为残疾人提供32个优质岗位;组织开展线上家电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00人;截至5月底,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率58%,农村新增就业率65%,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率58%。

东西部协作结硕果。市残联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北京对口帮扶工作作为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成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县区残联积极主动加强与北京市、区残联对接,确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去年以来,张家口市13个承接北京对口帮扶任务的县区共落实就业培训、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项目23个,争取帮扶资金1716.5万元,帮助张家口市2000多名肢体残疾人提高或补偿身体功能,3000多名城乡残疾人掌握农业生产技术或职业技能,为500多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辐射带动6000多名残疾人及亲友受益,使项目县区的残疾人脱贫攻坚能力取得了较快发展。

图为市残联工作人员认真为肢残残疾人制作假肢。张毅摄

残疾人服务工程保民生。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残疾人“幸福指数”,市残联投入各类项目资金3500余万元,实施10项残疾人服务工程,使3万余名残疾人从中受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