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省工商联驻阳原县东白马营村工作队 用真情动真招让群众早脱贫

2020-07-20 09:1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的土窑四面透风,漏雨掉土。现在住上了易地搬迁的新房子,省工商联还出资盖了南房,企业家捐赠了43英寸的电视,这日子想都不敢想。”阳原县东坊城堡乡东白马营村的武连奎夫妇做梦也想不到,80多岁了还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

东白马营村共有86户20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户62人,45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的留守村民只有3人,是典型的空心村。

住房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是脱贫出列的重要指标,为了让老百姓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民居,2018年省工商联扶贫工作队进驻东白马营村后,开始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民居住情况,谋划推动易地搬迁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谋划实施,2019年9月19日,55户村民全部顺利入住新居。

眼看着小日子日新月异,东白马营村的百姓心中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期盼。可东白马营村土地贫瘠、干旱少雨,全村耕地1551亩,其中水浇地仅仅300亩,没有特色种植业,更没有特色养殖业,靠天吃饭,村民主要收入依靠低保、社保、农业种植和外出打工。

省工商联驻村干部多次赴先进地区考察调研,确定了优先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

发展绒山羊养殖产业,变输血为造血。省工商联研究确定了“基金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省中冀扶贫基金会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新建占地77.1亩的养殖场。引进河北安隆红太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成立阳原县爱生山羊养殖有限公司,负责羊场基础建设、生产运营、技术输出和订单回购。以《委托代建协议》《租赁协议》《发起人协议》《赠予协议书》《合作协议》五项协议合同为保障,建立起了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利益联结机制。成立“阳原县中冀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收益共创共享,覆盖全体村民。2019年,羊场实现经营收益132万元,村里86户每户拿到分红878元,村集体拿到了2486元。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村民对未来的发展更是充满了信心。据了解,2020年,羊场新产羊羔600余只,共存栏2700余只绒山羊,剪绒4000余斤,这必将更有力地促进村民稳定增收和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省工商联还引进了河北冠林园林绿化公司,在东白马营村开展桑树苗圃种植。以每亩每年200元的标准流转农户土地,补贴农户粮补每亩100元,流转期为10年。现共流转全村旱地1000亩。同时企业投入400余万元,购买移栽机、拖拉机、打药机、发电机等设备,搭建喷灌管道3300余米,嫁接菜桑、果桑、饲料桑等树苗20万余株,带动村民务工400人次,贫困户务工186人次,帮助村民增收4万余元。

“以前我种庄稼,一亩地一年的纯利润也就200多块,现在我在桑园打工,活儿不累,干两个月就挣了一年的钱,而且我还拿着土地流转金,这日子再也不用吃了今年愁明年了!”村民武力激动地说。(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艳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