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精心打造冬奥生态景观道 崇礼头道营至太子城公路廊道绿化工程

2020-07-17 09: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晨,太阳从山洼升起,鸟儿在枝头鸣唱,一片片云杉林、樟子松林为山梁披上绿装,一棵棵山桃、榆叶梅姹紫嫣红……位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崇礼头道营至太子城公路廊道绿化工程现场,写有“造林绿化”等字样的红旗迎风招展,一个个方形树坑如棋盘般整齐排列,路边停靠的大卡车上满载着树苗,身穿橙色马甲的绿化工人忙碌着。

扶正树苗,挥锹填土,用脚踏实,围成土埂——绿化工人李志敏和工友一气呵成,精心栽下一棵云杉。“这几天每天早早就来了,咱种的可是通往冬奥赛场的景观林,种好了给咱国家争光呢。”李志敏深知这条绿化大道的重要性,言语间透露着自豪。他边用铁锹拍实垒起的土埂边介绍:“最关键的就是要浇够水。想要把水留住,必须把树下面的埂围好。”

头道营至太子城公路为崇礼城区至太子城奥运核心区的重要通道,全长约18公里,总规模4380亩。工程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设计理念,融合地域文化和原生景观体验为特色,将形成“蓝绿交织一脉、山水林田四段、景林水溪五景”的生态风景道。完工后,可进一步提升崇礼城区至太子城奥运核心区沿线景观效果,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景观保障和生态保障。

“我们去年11月进场,对崇礼城区到太子城奥运核心区公路东侧的大片绿化土地进行了平整,目前已完成80%的整地任务。”承建该工程的张家口通泰绿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梁奇介绍,他们在抢工期的同时力保质量,力争打造绿化精品工程。

近年来,崇礼区抢抓北京冬奥会筹办契机,实施了人工造林、廊道景观提升、村庄绿化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扎实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完成造林绿化任务97.43万亩。2018年以来,全部采用大苗木造林、高规格造林、景观树种造林,生态面貌和景观面貌大幅改善。

目前,崇礼森林覆盖率达到67%,绿化面积和规模位居张家口市首位。今年,崇礼计划完成各类绿化造林工程11.8万亩,重点实施城区至太子城冰雪小镇沿线综合提升工程等七大生态工程。(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邵俊琴、程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