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加快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2020-07-15 17:44:3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驱车行驶在草原天路上,远山风机似白色森林,蔚为壮观,近处光伏发电板像蓝色海洋, 熠熠生辉,风机与光伏板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以来,张家口市抢抓国家能源战略转型升级的政策机遇, 加快建设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可再生能源建设成效显著,张家口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城市。

抢抓机遇 规模化开发成效显著

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张家口市风电装机容量累计突破千万千瓦,成为全国第二个风电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的风电大市;

截至2019年底,在弃风率、弃光率分别同比下降0.4%、0.3%的情况下,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突破1500万千瓦……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张家口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连接区域,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丰富的资源条件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基础。

依托优势, 张家口市抢抓机遇,把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管理的通知》《张家口市太阳能光伏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调控措施及利好政策,从源头上规范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建设,规模化开发成效显著。

2015年7月,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 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再生能源” 成为张家口响亮的代名词;2016年, 张家口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规划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 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进入到快速发展新阶段;2015年至2018年,张家口市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年均增长近8%;2019年,新型能源产业被列为张家口市七大主导产业之一,明确了未来发展“路线图”……

目前,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1504万千瓦, 并网容量达1415.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达到1000.05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并网938万千瓦;光伏装机496万千瓦,并网471万千瓦; 光热发电装机1.5万千瓦; 生物质发电装机6.5万千瓦、并网6.5万千瓦。

追风逐日不仅是张家口市清洁能源起飞的“引擎”,也为张家口市带来了碧水蓝天。

市环保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 张家口市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332天,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继续稳定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对外界人来讲,张家口的“好天气”可能缘于“天时”“地利”,而对张家口人来讲,“好天气”正是张家口市抢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成果体现,新型能源产业已成为张家口对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输纳”结合 多元化提升本地消纳

在坝上公路上远眺, 一根根电网银线翻山越岭, 将生产的清洁能源直接送往北京;在市区,1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路运营, 张家口连续两年蝉联全国商业化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最多的城市……张家口市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高瞻远瞩, 提前布局,“智能输出”与“本地消纳”实现“两手抓”,成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高地”。

为保障新能源项目接网及送出需求,张家口市探索创新可再生能源电力送出方式,全力推进重大输电工程建设。

其中, 备受关注的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已于6月底投入运行,作为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国家电网服务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重大工程,该工程建成投运,可实现张北地区可再生能源大功率输出和外送消纳,服务北京低碳绿色冬奥。

张北—雄安新区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塔基基础、线路基础已全部完工,该工程是张家口市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智能化输电通道领域的重大突破,有望彻底打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输出瓶颈,计划2020年8月底前具备送电条件。 届时,张家口市可利用特高压电网会将可再生能源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和华中负荷中心,显著提升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电力外送能力,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张家口市不断探索用能方式改革,打造多元化就地消纳样板工程。

2017年,张家口市创新可再生能源商业运行模式, 建立了 “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 运行至今已交易电量12.95亿千瓦时, 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达到953万平方米。

张家口市还以国内一流的氢能城市和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为目标,着力推进制氢项目和加氢站建设,目前,海珀尔制氢项目(年产氢气1400吨)已经建成,河北建投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年产氢气637吨)也已具备生产条件,初步使氢能源生产、储运、燃料电池、氢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能源消费六大领域形成一个闭路循环产业链,氢能示范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正在逐步破解可再生能源消纳难题。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将达30%,其中将有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 围绕这一目标,张家口市将继续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亮点工程、加强国际交流,科学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本地消纳。

示范引领 科技创新注入无穷动力

6月14日,在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总装工厂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制造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

“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整机智能制造项目2018年8月8日正式下线,具备年产600台套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该项目是目前金风唯一自持的自由陆上风力发电机装配工厂,也是目前国内自动化、信息化程序最高的风力发电机工厂。 ”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总装工厂厂长杨帆对记者说。

在张家口市,开足马力生产的新型能源企业可不止这一家。

近年来,张家口市围绕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京津冀新型能源基地创新, 瞄准风光电和智能电网装备发展前沿领域,全力聚焦项目,全力服务项目,全力推进项目,金风科技风机制造、中环科技光伏组件制造、亿华通氢燃料发动机制造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配套项目纷纷在张家口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围绕金风科技风机制造为代表的风电产业链,张家口市通过召开风电上下游企业招商和赴企业开展定向招商,中车西安(风机发电机制造)、 上海泰胜风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均表示愿意来张家口市投资建厂, 蓬莱大金重工塔筒制造项目、山东瑞其能高效风电机组设备完成签约,河北鑫赛风机塔筒制造项目实现投产;

围绕中环科技光伏组件制造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链,达到超级领跑者标准的中环一期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实现投产,中建材碲化镉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协合新能源光伏支架项目完成签约,即将开工建设;

围绕亿华通氢燃料发动机制造, 张家口市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链,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 (年产1万台)和上海神力电堆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宣化福田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项目已经投产; 与赛克赛斯、考克利尔竞立、聚通科技、氢能科技、中国船舶718研究所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江苏国富氢能将于近期完成签约,中节能、 中氢储能等14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氢能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方面也是捷报频传。

2016年,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获中国工业大奖;2018年, 国际首创的1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和100%可再生能源黄帝城多能互补2个示范项目列入中科院先导A专项……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政策与资金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 自2018年国家发改委为示范区专门设立产业创新发展专项以来,三年来已支持张家口市16个项目共计5.5亿元资金。尤其是2019年张家口市下达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创新平台、10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3个示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张家口市已形成了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储能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链条。

事如所愿。 目前,张家口市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的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建成后将有更多创新资源和创新力量在张家口市加速聚集。

可以预见, 未来随着风能、太阳能等能源项目陆续开工运行,以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发展,新能源的有效利用一定能在张家口市新型能源发展的精美画卷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记者王宁 通讯员任婧、王志远)

来源: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