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

2020-07-06 09:2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振涛、院玉顺)今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在全市率先实行由政府购买服务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强化基层调解力量。从今年3月专职人民调解员上岗以来,他们已调解纠纷230余件,其中信访纠纷调处134件。

严格选聘程序。制定了《公开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实施方案》,按照公告、报名、资格审查、面试、体检、公示和聘用等步骤严格进行选聘。目前,下花园区共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30名,已全部充实到各乡街调委会开展工作。

加强业务培训。下花园区司法局通过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并利用网络平台自我培训。

规范日常管理。采取由各乡街负责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日常监管,区司法局开展不定期巡查的方式进行。实行专职人民调解员年底考核制,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

落实经费保障。与财政部门积极沟通,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待遇和报酬,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严格实行“以案定补”制度,规范补贴程序,激发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

目前,下花园区正筹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行政案件的调解工作,让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行政案件的诉前调解,发挥“定纷止争”的作用。同时,还建立了两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激发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为矛盾纠纷的有效调处提供了有益经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