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产业“花开” 坝上“战贫” 张北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

2020-06-22 15:2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北县德胜村的光伏电站。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英军摄

张北县地处坝头,气候寒凉、昼夜温差大,盛产无污染、无公害绿色食品。然而,地广人稀、十年九旱,传统产业分布散、覆盖面不大、支撑力薄弱,绿色产业发展不充分,贫困人口一度达到90570人,贫困发生率29.62%,是河北省和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国家扶贫开发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片区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面对严重的贫困现状,如何破解扶贫之困?近年来,张北县聚焦精准扶贫,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引领、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光伏、农业、旅游三大特色扶贫产业,着力实施生态红利和产业就业拉动两大惠民工程,扎扎实实探索出了一条决战“坝上贫困”的特色路径。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农业

6月9日,距张北县以东11公里的小二台镇大农种业公司院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在分拣土豆、切块、打包、装车,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4月初,我就来这里打工了,一个月能收入3600多元。我一边挣钱一边学技术,之后再搞自家的微型薯棚。”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李英花开心地算着自己的收入账。

跟德胜村一样,位于张北县西南10公里处的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的暖棚里,整齐地栽种着一排排香椿,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坝上地区气候寒冷,利用暖棚温差能够使香椿错季上市,增加香椿苗的附加值,把销售价格和利润提上来。在此基础上搞点林下土鸡养殖,鸡粪可作为有机肥为香椿生长提供营养,可以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帮助老百姓稳定增收。”省政府办公厅驻后大营滩村第一书记郭志贤介绍。

在利用特色产业推进扶贫工作中,张北县因地制宜,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提升特色农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水平。2019年,全县订单种植甜菜12.2万亩、豌豆5万亩、藜麦1.5万亩,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5.92万亩,马铃薯、甜菜、豌豆、藜麦等特色种植产业实现了扩模提标。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3.4万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3467元。特色农业成为张北县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游客乘坐观光车欣赏张北县的草原美景。 河北日报资料片

跟太阳“结亲”,光伏板上生“金”

在德胜村,一排排光伏电站发电板整齐地排列在田地里,村民们正在对其进行清洁保护。

“电站采用‘农光互补’设计方案和理念,既符合机械化耕作需求,又能为农业种植和养殖留出必要的空间,适用各种类型农业,实现光伏和农业双收益。”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介绍,德胜村在大力实施光伏扶贫产业的同时,积极打造板下经济,通过种植药材出售,种植观赏花草吸引游客等方式,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张北年平均日照时数近3000小时,光照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推动张北光伏产业快速发展。该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先发优势,抢抓深度贫困县享受“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应保尽保”的政策机遇,积极与太阳“结亲”,大力实施“集中式、分布式、异地联建”光伏扶贫工程。

目前,全县181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总规模达到61.54万千瓦,年收益1.6亿元以上,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北还制定出台了光伏收益分配办法,通过“公益岗位+特困救助+村集体事业”的分配原则,让所有贫困户精准收益光伏扶贫成果,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把免费阳光变成了老百姓口袋里实实在在的钞票,光伏产业成为群众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

风景变“钱”景,旅游产业富农家

“每年从5月份开始就有游客陆续来了,这几天村里的农家院都忙起来啦,大家正在清理院子、修缮客房、打扫卫生,为今年的旅游待客做准备。”郝家营乡五福堂村党支部书记江有花介绍说,村里现有农家院140多家,跑马场3个,村“两委”推行了“农家乐+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也参与其中,确保村民有稳定的收入。2019年,五福堂村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1000人左右,占全村总人数的90%以上,村民们真正吃上了旅游饭,靠旅游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张北县擦亮草原天路、草原音乐节、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3张旅游名片,壮大全域旅游产业发展,采取景村共建、能人带动等旅游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开农家院、卖农产品、入股分红、就近打工等多种形式参与发展、实现增收。

据统计,全县14个乡镇、70个行政村、35个贫困村参与到旅游产业扶贫当中,覆盖19000多人,直接受益1.1万多人。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649.9万人次,2065名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扶贫中,人均年增收2600多元。

去年,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叶京军种植了大棚黄瓜,获得了丰收。河北日报资料片

“造血”式帮扶,让农民多渠道就业

“去年县里为我们组织司炉技术培训,帮助我们考取司炉证件,还安排我们到北京工作。一年下来,我家的收入增加了不少。一个采暖季下来,我们夫妻二人挣了3万元。”谈到去年的收获,大囫囵镇庙洼村村民冯海高兴地说。

张北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联合北京西城区,大力推行“错季打工”,打造出“京西司炉工”的劳务品牌,每年向北京输入大量司炉工人。其中,2019年向北京输入劳务工人600多人,帮助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增收。同时,采取小额贷款促创业、劳务输出稳就业、公益岗位带就业相结合的方式,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已为18个乡镇11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939.55万元,累计贴息15.95万元;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00多场次,开展现场招聘会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1000余个,解决了2951人外出稳定就业问题;设置各类公益岗位18557个,带动就业人数19796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在大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同时,张北县还出台了《2019年生态扶贫专项推进方案》,加大生态扶贫产业发展。近年来,张北累计造林72万亩,吸纳贫困劳动力6000多人,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实施了旱作雨养项目,带动户均土地流转增收1500元、务工增收8000多元。选聘生态护林员2375人,选聘河湖巡河员277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贫困群众从绿水青山中收获了真金白银,生态产业真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如今,张北县产业就业花开有声,共有62964人实现稳定脱贫,19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57%,实现了“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通讯员韩文涛、王英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