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和检测中心即将落户河北张家口桥东区

2020-06-08 16: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6月5日上午,一辆33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驶出站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岑屹)6月5日下午,河北省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工作人员陈晨在市公交六公司停车场采集23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行驶里程、运行速度等燃料电池和整车关键系统的数据。2019年9月起,他和同事每周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采集分析这些数据,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发展做基础分析工作。

张家口市是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现有1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保有量全国居首,这些公交车的核心部件由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创坝”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发展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绿色办奥和首都“两区”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图为6月5日下午,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工作人员李爱凤展示新能源公交车模型。

目前,张家口市拥有全国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市场,每天产生大量车辆运行数据,采集、分析、研究这些数据可监测产品质量、测试安全性能、形成数据链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指导行业发展的参考依据,推动产业、数据、应用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2019年初,张家口市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携手组建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研究院位于“创坝”高新技术产业园,桥东区选派精干力量、提供各种保障支持参与研究院的发展建设。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前沿技术的攻关,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项目的引入,为政府及行业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出谋划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是研究院的主要任务。自组建以来,研究院先后与联合国、美国、丹麦、日本等国际组织及国家的相关机构接洽交流,为我国氢能产业逐步与国际接轨奠定了基础。

图为6月5日下午,研究院工作人员陈晨在23路公交车上采集数据。

今年,研究院计划建成全国第一个氢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和检测中心,通过建设数据采集研究平台建立车辆系统评估体系,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政策制定及基础设施网络规划等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咨询服务。今后,研究院将逐步扩大业务范围,计划建设可再生能源数据中心,为可再生能的开发利用做基础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