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桥西区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20-05-13 16:5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燕茹、王亚茹)为了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的开展,河北张家口市桥西区把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筑牢平安桥西第一道防线。

依托综治中心构建多元化解模式。发挥综治中心职能,通过开展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方联动”。依托镇街综治中心,集聚基层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力量,推行“服务联手、问题联治、保障联享、平安联创”的工作模式。

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积极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配备,常委会研究通过为每个镇街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桥西区区培树了 “刘爱翔调解室”“五姐妹调解室” “阳光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室,推进征地拆迁、物业管理、医疗卫生、土地权属、环境保护等八个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基本实现基层调解平台重点领域全覆盖。

完善“事要解决”责任落实机制。一是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立完善信访微信公众号、智慧信访系统等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健全完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二是突出要解决,对信访疑难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相关人员落实听证制度。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信访工作制度,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突出事要解决,开展了重复进京访和历史积案及金融类信访案件攻坚行动,化解息诉进京重复访8件,历史积案40件。

加强法治化建设,推进依法解决。为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依法办事的法治理念和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法律意识,制定了《桥西区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方案》,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导向,增强人民群众依法信访的意识,引导上访群众依法有序逐级上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