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滴池沟村精准扶贫提振发展精气神

2020-05-09 17:0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庆亚、院玉顺)去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花园乡滴池沟村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公益岗位设置、孝心养老激励、村风传统引领等措施,拓宽建档立卡户增收渠道,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凝聚起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信心与合力。

公益岗位激发就业扶贫热情。滴池沟村目前建档立卡户35户58人,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因残和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为此,针对建档立卡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发了保洁员、巡河员、护路员和防火护林员四个公益岗位。通过设置公益岗位,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就业热情,增强了贫困群众劳动创造价值的内生动力。

孝心养老探索精准扶贫路子。村“两委”遵循“区指导、乡负责、村主办、户参与”的思路,突出子女孝老养老主体作用,经过入户走访广泛动员宣传,将年满65周岁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老人,全部纳入孝心养老扶贫范围。鼓励有赡养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子女为老人缴纳赡养费,子女向村孝善基金指定账户存入赡养费,每缴纳100元,孝善基金配套补贴10元,每个老人每季度最多补贴150元。目前参加孝心养老的建档立卡老人计17人,上半年孝心养老补贴已发放到户。

弘扬新风提振脱贫致富信心。为烘托传统节日氛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近几年,村委会联合在外工作和创业的家乡赤子自筹资金,自编自演举办了新春联欢活动。活动以牢记乡愁和建设小康为主题,注重把歌舞表演同本村生产生活的趣味活动穿插互动,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对促进脱贫攻坚和文化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这样的特色闹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7年,央视一套还予以了宣传报道,让村民无不引以荣光和自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