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优化“配餐”只为精准“降本”——走近河钢宣钢炼铁厂球团作业区主任工程师李晓兵

2020-05-08 17: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巍、曲丽娜)“哒哒哒……”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声,一个身影在厂房内穿梭着。“今天的新‘配餐’效果如何?”“一定要严格按比例配加原料!”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河钢宣钢炼铁厂球团作业区主任工程师李晓兵依旧在产线忙碌,只见他不时与操作人员了解着新“配餐”的实际效果,并不停地拿起球团矿生产原料、成品观察着,生怕生产工艺出现丝毫的闪失,高炉新“配餐”牵动着他的每一根神经。

图为李晓兵正在精细检查工序产品质量。

此刻,李晓兵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生产线上度过的节假日,在他看来让高炉吃上“精品粮”比什么都重要。“这段时间努力没有白费,球团矿还原度又提高了……”李晓兵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菜鸟”荣升“主厨”

李晓兵是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可是初来乍到时,却遇到了诸多的不适应。所学技术理论与实践操作的差距,让本是专业“高材生”的他变成了生产工艺“菜鸟”,不服输的他顿时燃起了斗志,下定决心攻克技术难关,学以致用。

“既然要干,就要干到最好!”挑灯夜战,李晓兵翻阅各类专业技术资料,记下厚厚的学习笔记。泡在现场,学习各生产环节的生产工艺,向老师傅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的工艺技艺日益精进,身份也从普通技术人员逐步晋升为主任工程师,荣升为高炉“配餐”的“主厨”。

有拿手好菜,才能称得上是“主厨”。说起李晓兵烹饪的主打“菜”,就不得不提“采、研、用”一体化在铁前系统的应用。他借助铁前系统SBU优化组“采、研、用”一体化职能,与相关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应用到铁前系统生产实践中。此“菜品”充分发挥铁前实验室作用,制定配矿方案,利用基础性能、烧结杯、熔滴等检测手段,建立科学的配矿结构评价体系,选择指标优、成本低的配矿结构应用到生产中,今年以来生铁成本持续处于较低状态。

李晓兵另一道令人叫好的“菜品”是从球团矿的矿物组成、微观组织结构研究入手,找到制约球团矿质量提升的因素。他针对当地精粉特点,深入研究“焙烧过程中易熔融产生液相,导致回转窑易结圈、球团矿还原度偏低”的问题,创新思维理念,从球团矿的矿物组成、微观组织结构研究入手,找到制约症结所在,明确项目改进方向,匹配合理的热工制度。此“菜品”效果奇佳,今年以来,球团矿还原度提高4个百分点;回转窑结圈周期延长至2.5个月,降低了劳动强度。

图为李晓兵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新“配餐”打造“精品粮”

“要坚定不移地紧盯成本优化,给高炉定制出最优‘配餐’!”

防疫期间,身为“主厨”的李晓兵主动担当,开始为高炉研制降本新“配餐”,让高炉既能吃上“精品粮”,又能实现成本最低。

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李晓兵多次深入现场,在球团生产工艺中寻找降本切入点,并依据原料性能,创新原料配比,寻求到质优价廉的入炉结构“配餐”。依照新配方调整后,截至4月份,球团矿品位升高0.39个百分点,生铁成本降低1.5元/吨。逆势而行、首战告捷。

阶段性的胜利,更加坚定了李晓兵将降本进行到底的决心。这不,进入五月份,他又根据实际,再次开启最新“配餐”的研究、试行。将流料板长度缩短二分之一,调整流料板角度,并在小辊筛上部增加一根辊。为新“配餐”降本成功,李晓兵还提前参与一项设备技改。他在现场监督球团生产过程中,发现流料板与小辊筛接触部位易堆积生球,大量生球阶段性集中至小辊筛,造成筛分效果差,影响生产。

没成想,搞生产工艺出身的李晓兵,这次设备创新改造效果也是杠杠的。在辊筛间隙缩小1mm的情况下,生球合格粒级提高了1个百分点,而减少球团中大粒级的比例,更有利于球团矿焙烧过程中充分氧化,大大助力了新“配餐”降本的成功。

“晓兵,快去休息吧!放心,我们肯定按新配比生产。”生产线上的老职工看着满脸疲惫的李晓兵心疼地说。“没事,我多待会好回家吃现成饭!”李晓兵打趣道。可他那一心扑在生产上的小心思,怎能瞒过这些年来看着他成长的师傅们,大家都纷纷投来敬佩的眼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酷跑过“五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