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5万飞鸟栖息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

2020-05-07 09:18:50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3月底至4月中旬,5万多只飞鸟光临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吸引它们的是这里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

近年来,沽源县对湿地进行有效恢复和保护,使闪电河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缓解,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符合鸟类觅食条件的栖息地面积明显增加,候鸟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秋沙鸭出没

“今年在鸟类迁徙季节,约有5万多只飞鸟来到沽源县。 ”刘志哲说。

刘志哲是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湿地管护队队长,今年36岁。 他说,在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迁徙而来的鸟类往往分区域栖息,数量最多区域达2万多只, 其中鸥类常和鹬类、鹅类相伴一处;鹤类和雁类共同生活。

据统计,目前沽源县鸟类数量达到180余种,其中大鸨、金雕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8种;鸿雁、小天鹅、白枕鹤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达到27种。

“今年我又发现了大鸨、遗鸥、秋沙鸭,这些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刘志哲兴奋地说。

4月2日, 在湿地公园入河口,刘志哲发现了30多只秋沙鸭,尽管河面还没完全融化,但河水流淌不息,秋沙鸭在河里吃水草, 捕食小鱼和小虾。它们在3月底飞到沽源,一直停留到4月中旬,然后再向北飞,到蒙古国进行繁育。

而在前几天,刘志哲又在闪电河南边农田里发现了3只白枕鹤,当时地里的雪还没融化,农民在地里种植莜麦和小麦,去年秋收后,麦穗掉在地里, 白枕鹤用爪子刨食,它们的腿部有鸟类环志。鸟类环志是用来研究鸟类生活、种群动态的。

刘志哲还看到数只灰鹤现身在闪电河水库南岸, 他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灰鹤的腿部也有鸟类环志。经从事鹤类方面研究的郭教授帮助确认,灰鹤的脚环是蒙古国一家鸟类研究机构给装上的。

蒙古国这家鸟类研究机构,和国内鸟类研究机构经常联系。闪电河湿地公园设有鸟类保护站,刘志哲平时常和国内鸟类研究机构联系,国内鸟类研究机构让刘志哲观察带有环志的鸟类身体是否健康, 是否需要救助,特殊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是否存在等。

由此看出,闪电河流域对于白枕鹤、灰鹤等鸟类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价值。

7只小天鹅

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观鸟园在滦河神韵景区以北6公里,观鸟园依草原湖而建,是全球九大水鸟迁飞区和世界八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重要中转站,也是世界上小天鹅迁徙种群的主要聚集地。

一次,刘志哲和队友一起巡护时,在观鸟园附近围栏外发现一只小天鹅, 它身上沾满了泥,且不能飞翔。

“如果是健康的小天鹅,见有人来了,在百米开外就会机警地飞走,可我们到它跟前时,它只是缓慢移动,初步判定它可能受了伤。”刘志哲分析。

“即便如此,小天鹅反抗能力很强,队员们扑上去抱住它时,它用喙啄人,用爪子挠人,几名队员的手和胳膊都被划伤、啄伤,连我新买的皮衣也被挠破了。 ”刘志哲说。

4名队员分成2组扩大巡查范围,花费了4个小时又在水边、沼泽地等处发现了6只小天鹅,它们均分散栖落,都已飞不动了。

小天鹅吃植物茎叶、小鱼、谷粒等。 刘志哲检查7只小天鹅并没有外伤,由此判定它们或体力不足,或吃了毒草。

刘志哲用套子将它们的头罩住,然后再用衣服将它们的翅膀绑住,它们不再扑腾,之后把它们放到车上,拉回管理处进行救助。

管理处地下室成了它们的“新家”,刘志哲请教北京鸟类专家救治方案,给它们喂水、喂菜叶和谷粒等,一开始它们不敢上前吃, 等熟悉了环境, 就主动上前吃食,工作人员每天还给它们灌葡萄糖,补充能量,一连救治了7天。

7只小天鹅逐渐恢复了体力, 达到放飞标准。从北京赶来的鸟类专家给它们装上鸟类环志,之后进行放飞。北京鸟类专家给刘志哲发来定位图,显示每年春秋季开河、封河之季,小天鹅由贝加尔湖往返鄱阳湖,途径沽源栖息一个月。

“金”字招牌

每年3月中旬至4月初,湿地公园鸟类保护站工作人员对迁徙而来的鸟类进行人工投喂。

“担心飞禽传播疫病,我们就在没有人烟的地方进行投喂,投喂食物包括玉米、小麦等,每天投喂一拖拉机粮食。一开始鸟类对环境不熟悉,不敢进食,等它们熟悉了环境,就放心食用了。”刘志哲说,“鸟类对自然环境极为挑剔, 警惕性也很高,一有人接近它们就立即飞走了。 ”

今年5万多只飞鸟莅临沽源,吸引它们的正是这里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

近年来,沽源县通过实施退水还旱工程,在湿地周边完成退减水浇地6万亩, 并通过在湖边安装围挡等举措, 对湿地进行有效恢复和保护,使闪电河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缓解, 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符合鸟类觅食条件的栖息地面积明显增加, 有效保护了亚洲东部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候鸟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天蓝水净、地绿山青、林丰草茂、风清气爽”已成为沽源生态环境的“金”字招牌。

大量飞鸟来到沽源“作客”。(记者魏民)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