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在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

2020-05-06 10:09: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今年起张家口市在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卫生用餐行为。

据了解,除酒店、餐馆等企业外,推荐使用公筷公勺的餐饮服务单位还包括行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无论卡座、散座或大厅堂食,如需共餐,一律使用公筷公勺,并按配置标准要求配置到位,同时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原则,在每一道菜点(含主食、水果等)旁边配设一套公筷或公勺置于架上。雅间、高档宴席推行双筷制+公勺制,高档宴席也可实行分餐制或位菜制;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点,应提供“生料专用公筷”。服务人员在分餐时也应使用公勺公筷,并及时关注公勺公筷使用情况以便及时更换,所有的分餐用具应为一菜一用具;分餐前应按照规范进行个人消毒,按六步洗手法洗手,并佩戴口罩、服务手套;菜点需在餐桌上向客人展示,报清菜点名称后,再按照分餐标准进行分餐;菜点分餐时需留有部分余量供客人续用,并配上公勺公筷。

按照要求,各单位购买公筷公勺必须是从合法渠道购进的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合格产品;公筷公勺的外形尺寸、颜色、材质应当明显区别于自用勺子、筷子,可以在公勺柄处、公筷粗端分别标识“公勺”“公筷”字样,尺寸要大于或等于自用勺子筷子的尺寸;各类饭店餐饮服务单位要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足够数量的公勺公筷,配备数量应按照店内就餐时最大客流量对应配备;每桌配备公勺公筷数量应与就餐人数或上桌的菜点品种数量相对应;摆放到餐桌上的公勺公筷应经过严格的清洗、消毒;公勺公筷应当在开餐前半小时之内趁热摆台;工作台设置公勺公筷专用存放区域,方便消费者识别取用。(记者刘柱 通讯员徐祖友)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