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探寻远古奥秘 河北阳原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你来

2020-05-02 22:1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钱家沙洼村南,沿宽敞的456县道东行约4公里,就进入一个满目杏花盛开的地方,这里就是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园区4平方公里,位于桑干河南岸。经过数年建设,依托泥河湾遗址群而建的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已具雏形,即将成为游客一个新的观光景点。

“原来这里只有一座猿人雕塑,汽车可以直接开到雕塑跟前, 从2012年底开始向南面扩展建设,现在已建起多个建筑群。 ”泥河湾管委会文物局副局长孙永春介绍说。

公园南大门是模拟泥河湾遗址出土的旧石器“尖状刮削器”形状构建的,所用材质纹理和颜色体现泥河湾地层面貌,入口檐板掀起的寓意是由此开启了探寻东方人类起源的神秘之旅。

沿着平整的路面前行, 右边是一排景观柱,根据地质年代,依次将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第三纪、第四纪的地质地貌特点及生物特征,以浮雕的形式分别展现在十个景观柱上,石柱由低到高排列,表现了地质的变化及不同地质年代生物进化和发展。

在往前行进, 在草坪上有数头成年和幼年草原猛犸象雕像, 仿佛行走在广阔的草原上。 成年草原猛犸象长牙弯曲尖锐,或低头前行,或仰天长啸。幼年草原猛犸象跟随成年象亦步亦趋地前行。

草原猛犸象最早生活年代距今170万年左右,在马圈沟遗址发现其骨骼和脚印化石。前来观赏的旅客纷纷和草原猛犸象雕像拍照合影。

目前,在阳原调查发现、发掘的泥河湾遗址有380多处, 主要集中在3个片区,分别为大田洼片区、侯家窑片区和虎头梁片区。

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区域内集中分布涵盖旧石器时代早中晚各时期遗址30余处,是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古人类生产生活遗迹富集地,和第四纪国际标准地层以及众多地质遗迹、古生物化石集中赋存区。

该公园规划建设纪念性,知识性和体验性三大功能区。

纪念性园区以猿人主题雕塑为核心,主要建设地球生命轴线、游客服务中心、 科普广场等,生动体现东方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生生息息、薪火相传的发展历程。

游客服务中心主要为游客提供餐饮、 购物、休闲和导览服务,该服务中心是园区内标志性建筑之一, 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装饰工程。

通过游客服务中心后, 沿着台阶拾级而下,进入到地球生命轴线,与猿人雕塑正对的地方有一座钟表造型景观,滴答作响的时钟,仿佛让游客穿越时光隧道,从现代走向远古。

知识性园区以泥河湾研究中心为基地,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古人类研究合作与交流,展示我国在世界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体验园区以泥河湾遗址博物馆建设为主线,打造旧石器遗址展示利用、桑干河生态观光新村特色旅游带。

经过猿人雕塑后,再向北走, 就进入体验园区。

一块石碑上写着“泥河湾遗址群 (小长梁遗址)”, 向下俯看,是起伏不断的山峦沟壑,沿着丘坡可以走到沟底,这里曾是考古发掘现场,除小长梁遗址外, 还有大长梁、山神庙咀、 马圈沟等20个遗址。

孙永春说:“我们将遗产和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先后投入1亿多元建成泥河湾研究中心、游客服务中心、 科普主题广场,并整治遗址公园周边荒山、道路、边坡,种植花草树木。今后泥河湾遗址群将发挥更广、更久的促进经济和社会教育作用。 ”(通讯员魏民、仝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